首页 > 职教培训 > 正文

台湾实践大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8-24 点击数:

实践大学(Shih Chien University),前身为1958年3月26日由台湾省议会副议长谢东闵创立的实践家政专科学校,并于1997年8月正式升格为实践大学。该校以建筑、产品、服装等设计相关科系著称。

【办学理念】

整体而言,由该校创办人创校动机、学生专业与生活教育之方针、院所系之设置等各方面来看,该校办学理念都是秉持讲求根本、崇尚务实之精神,教学与研究亦均以“实用”为导向。该校自我期许能成为一所“为国家社会孕育具勤诚朴实、乐观进取、有丰富生命涵养与服务奉献热忱,以及具备创造力、实践力、国际观特性之人才”的大学。该校创办人创校之初即指出家庭是人生的温床,社会组织的基础,若要人类生活美满及社会健全,则首要“正家”,“家正”则天下定。因此,提倡以研究治理家庭为对象的家政学乃为该校创办之初衷。创办人在创校时提出伦理化、科学化、艺术化、生产化等四化之办学目标,此目标及其功能意义如下:

1.家庭伦理化-奠定家庭基础

2.家庭科学化-改善家庭生活

3.家庭生产化-发展家庭经济

4.家庭艺术化-增进家庭乐趣

因此,该校创校时系以传授青年女子治理家庭事务之训练,增进其实用知识与技能,并养成健全身心为宗旨,同时教育之总体目标定为:“研究并推广生活科学知能,增进生活福祉与生命意义”。随着时空推移,配合社会趋势、国家发展与世界脉动,该校办学目标除维持“正家”之基本精神与“研究并推广生活科学知能,增进生活福祉与生命意义”之总体目标外,现阶段该校正朝向“成为一所兼具人文化、专业化、资讯化及国际化特性,设有学士班、硕士班、博士班学制,教学与研究并重的综合大学”之目标迈进。至于在学校规模目标方面,台北校区未来将维持学生人数在一万名以内,以增设硕士班、博士班为主要发展方向,高雄校区则预期学生数增加至一万名左右,以大学部学制为主,并朝扩增新学院之目标努力。

校址:(台北校区)台湾10462台北市中山区大直街70号

电话:(02)25381111 传真:(02)2533-6293

网址:www.temci.usc.edu.tw/

中国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Add:  No. 9 Donghua Road, Fengyang, Anhui, 233100, China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Add:  No. 1501 Huangshan Avenue, Bengbu, Anhui, 233030,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