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中专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6-26    点击数:    作者:  

各高等学校、中专学校:

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市场主副食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新学年开学后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学生食堂经营和学生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食堂工作,保证学生食堂的正常运行,维护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及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学生食堂工作。高等学校、中专学校食堂工作,特别是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及卫生安全,关系到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中专学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化解风险,千方百计办好学生食堂。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深入学生食堂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学生食堂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管理机制和责任,确保学生食堂的正常运行和学校的稳定。

二、切实落实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和规定。各高校、中专学校要从讲政治,维护稳定的高度,认真执行学生食堂的“零租赁”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对学生食堂在用水、用电、用气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种优惠政策体现到学生食堂的饭菜价格上,切实落实到学生身上;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实学生食堂基础设施及设备应由学校投资建设和购置,不得将学生食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设备的缺口转嫁给经营实体。省教育厅将建立长效监督制度,检查督促相关政策要求的切实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经营管理。各高校、中专学校要严把学生食堂经营准入关,严格校内餐饮市场管理;在为餐饮经营实体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提供必要条件的同时,切实加强对餐饮实体经营行为的管理,要严格食堂运行成本核算,严格控制食堂经营的“毛利率”,建立公开、合理、科学的食堂饭菜定价机制;建立学生食堂监管机制,对校内餐饮市场进行有效监管,是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的重要环节,各高校应认真检查监管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懂业务、善管理、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配备到监管岗位上,落实相关各方责任,真正监管到位;要积极推广使用新型节能设备和产品,进一步挖掘潜力,节能降耗,降低成本。

针对今年以来学生食堂发生的突出问题,各校要切实加强对引进的学生食堂经营实体的管理,绝不能“以包代管”,“一包了之”;认真清理整顿学生食堂经营实体的“二次转包”行为;严控“地沟油”流入学生餐桌,严防亚硝酸盐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饭菜质量安全可靠;认真办好清真食堂,满足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需求。

四、切实做好对学生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各高校、中专学校要通过有效途径,及时宣传政策、发布市场信息,组织学生参与食堂管理、民主监督,引导学生了解市场和食堂的运行情况。要认真听取学生意见,随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保障学生的参与权、知情权,及时做好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制订预案,防止因食堂问题引发影响稳定的事件。要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伙食需求,保证一定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供应;合理确定伙食品种和菜肴结构,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五、积极推进学生食堂伙食原材料采购供应方式改革。为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降低学生食堂采购成本,保障食品安全,各高校、中专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组织实施区域性联合采购,参与“农校对接”,探索农产品基地直供学生食堂的供应链模式。

六、加强学生食堂的行业管理。在新形势下,省高校后勤协会要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指导、协调、宣传、培训等工作,积极制定符合我省高校校情的餐饮行业规范和标准,在开展行业自律,健全管理制度,推进高校后勤规范化、专业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省教育厅将于10月中旬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专项检查,请各校做好迎检准备。

二〇一〇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