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史乐同学获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者: 更新时间:2014-04-18 点击数:

挑战“双百” 超越天才

不久前,第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史乐的作品《穿越时空之拯救化学王国》荣获一等奖,获得奖金两万元。此外,我校还有3项作品获三等奖,6项作品获优秀奖。

  本届大赛共有86所高校的10966名学生报名注册参赛,提交参赛作品6986件。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55项、优秀奖236项。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对相关竞争活动大力支持并精心策划。通过学生处的深入宣传和组织,我校共有628人报名参赛,提交参赛作品378件,史乐同学因为他的独特风格,大胆创新,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史乐,一个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1级应用化学专业的理科生,不像想象中那样埋头在实验室的古板青年,却是浑身充满着文艺范儿的臆想天才。

  说到史乐的《穿越时空之拯救化学王国》这部作品,它的灵感来源于小时候看的一部叫《龙脉传奇》的动漫。作品以道尔顿、门捷列夫等5位化学家为题材,采用梦幻穿越的形式书写了化学的发展史,作品想象力丰富,内容新颖,打破了以往科普类文章内容古板、枯燥乏味等弊端,独树一帜。

  说起化学这段渊源,还得回到史乐的初中时代。从小他就有一颗好奇心。初三时,刚接触化学,那时,他第一次动手做“皂化反应”实验,实验的变化过程让他感到化学的奇妙。“虽然很简单,但在当时由于是第一次接触,感觉很神奇。”从此,他对化学世界更加充满幻想和求知的欲望。

谈及此次获奖,他说最想感谢的人就是班主任张炎老师。“那时,张炎老师极力鼓励我参赛,写作期间还经常询问我的作品进展情况,帮助我解决疑惑,让我更加有动力和勇气去挑战‘双百’。”

  史乐来自安徽宿州偏僻农村,在家里三个孩子中,一直都是较听话的孩子,遵循父母的教导努力学习。曾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次又获得“双百”大赛一等奖。他,可谓文理兼修,有着文学的儒雅和理学的精锐。

  在成功的路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多少人只看到了成功者此时的荣耀而看不到他们背后的付出。史乐在创作期间,查阅大量的资料,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进行写作。他认为做一件事就要坚持下去,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放弃是绝不会成功的。

  他说:“我并不是天才,但是我一直在努力成为超越天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