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学树做”榜样(三)——丁志杰副教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丁志杰,女,1972年1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副教授,2004年7月硕士毕业后来校工作,先后在安徽科技学院理学院化学系、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工作。长期以来,工作努力,认真踏实,曾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现担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工会主席。

获得荣誉:2016年荣获中共安徽科技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次获得“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获得优异成绩。

事迹简介:2004年7月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硕士毕业后来校工作,先后从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专业英语、粉体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实验等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工作。主编《粉体工程实验实训教程》、副主编《粉体工程概论》《应用化学专业英语》等教材。先后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Ce-Ti复合介孔材料的制备及催化性能研究”、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线下课程“粉体工程基础”,申报专利3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同事的“丁大姐”、学生的“丁妈妈”

她被同事称为“丁大姐”,她被学生称为“丁妈妈”,这既是对丁志杰老师的赞誉,更是对丁志杰老师为人的肯定。

一颗热心待同事

自2013年丁志杰老师担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工会委员,积极协助工会主席开展工会工作,服务大局,力争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办好事。院工会下拨经费支出与登记、女职工工作、工会工作宣传、文体服务等工作与活动繁杂,丁老师均在分工会主席的指挥下默默无闻地工作。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工会组织了包荠菜馅水饺活动,丁老师把市场上购买的近十斤带泥巴的新鲜荠菜带回家,洗得干干净净。在学校接待中心,大家一起动手,剥虾、剁肉馅、擀皮、包水饺、煮水饺,围着大桌子一起吃水饺,热热闹闹。老师们都称呼丁志杰老师为“丁大姐”,愿意与丁老师交心,有困难更愿意向丁大姐“诉苦”,因为在老师们看来,丁老师乐呵呵的笑容就是根治困难的良药。

自2021年担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工会主席后,丁老师把校工会的QQ群置顶,唯恐遗漏信息。积极配合校工会落实各项福利工作,组织或到场收发各种福利物品,确保每一份福利分发到各位教师手中。做好大师慰问工作,把学校的温暖及时带给教职员工,积极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为丰富教师们的业余生活,增强学院凝聚力,于2021年12月19日组织了学院第一届掼蛋比赛,动员各位老师带着家属和孩子一起参加,准备了饼干、小蛋糕、香蕉、橘子等点心和水果,尤其是为在场的每个人冲泡一杯热奶,让人感到工会的用心服务。比赛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聚在一起玩得开心,带孩子的老师也安心参加比赛。

一颗真心为学生

教学工作二十年,先后教授过《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粉体工程》《专业英语》等多门课程,每接手一门新课,都努力钻研教材,尽快熟悉课程体系,把握好重难点知识。孜孜不倦学习,不断更新丰富课程教学内容,“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努力提高教学能力,不断打磨教学技能。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曾有学生讲,老师的批注比我们写得还多。为适应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需要,丁老师做到课上线上教学与课后线上辅导与时俱进。把作业发布到学习通平台,随时随地有空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手机来批阅。课前发布预习题目,课后发布复习题目,本学期的有机化学课程,截至目前,共发布作业17次。用功的学生自会明白老师的用意,发来信息表示感谢。近两年的基础化学课,主动要求加入辅导员所在的班级群,学习通上发布作业后,及时在群里发布通知。不能及时完成作业的,督促信息发布到群里,让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向,同时起到了监督作用。作业形式多样化,上学期开设的粉体工程基础课程,除了平时作业、团队作业外,还增加了一项录制视频作业,就某个知识点,老师提供课件,学生讲解。尽管当时有些学生会抱怨,最终对老师的一番苦心表示理解。粉体工程基础试卷每年都花心思出新题目,网上能搜到的题目少,就自己设计新题。

几年前,购买了一箱实验记录本,每个大创项目主持人人手一本,要求学生及时记录每个数据,每个实验现象,以便之后的检查核验,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与良好的实验习惯。即便是多年之后都能想起当时的实验情景,保留原始数据,不可篡改,讲究学术诚信。自2005年开始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每年指导学生人数均为学院前列,几乎每年都有优秀毕业论文。自2014年以来,每年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1~2项,指导学生一作发表论文7篇。

时间虽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但头发中多了零星斑白的发丝,有学生私下称丁老师为“丁妈妈”,这个称谓虽然令人颇为感慨,岁月催人老,丁老师已不再年轻,但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称呼,这是来自学生的认可。丁老师把这份认可作为前进的动力。

一份执着给自己

“干一行,爱一行”。教书工作相当辛苦,教学、教研和科研任务繁重。有时工作到深夜,教学二十载,勤耕不辍。为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首先要求自己掌握并精通相关知识。科研及教研方面,主持多项校级、省级课题,发表30余篇论文。建设打造“粉体工程基础”省级一流课程,为把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而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更要有高站位,不受一时的名利所左右。“副教授”“教授”不仅仅是一张资格证书,更要有宽阔的胸襟、开阔的眼界和思路等内在素养。坚信“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一名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是首位,德为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做到润物无声。坚持学习,积极开展科研与教研,保持旺盛的学习欲望。

在大学教书,只要带学生毕业设计,科研就不能落下,积极开展与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积极撰写教育厅科研项目申报书,即便研究的内容不是最前沿,也要保持一颗上进心,为学生作出表率。(特约通讯员:沈竞成 审核: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