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学树做”榜样(一)——张雪梅教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张雪梅,女,1969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教授,1992年7月大学毕业后来校工作,先后在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基础部生化分析教研室、安徽科技学院理学院化学系、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工作,长期以来,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师生充分肯定。

获得荣誉:2021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先进个人,2012-2013学年、2006-2007学年度2次获学校教学优秀奖,2005-2006学年、2009-2010学年2次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荣获安徽科技学院“基层教师奉献”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事迹简介:1992年7月从安庆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后来校工作,先后从事普通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等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工作。1998年到合肥工业大学化工院攻读应用化学专业硕士,2001年6月获取工学硕士学位,主编《分析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离检测实训》等教材,并被聘为安徽省石英砂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专家。先后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石英砂尾矿与白炭黑对彩色涂料的性能改进及作用机理研究”、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天然丝光沸石吸附中草药溶液中重金属离子的动态过程研究”、安徽省教育厅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措施的研究探讨”,申报专利七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2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主要事迹


以生为本,勤恳从教三十年

2022年,作为“光荣从教三十年”的一名教师,我受到学校的表彰。31年来,作为一线教师,我一直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理念,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处处以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教学中,我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努力教书育人,尊重学生的思考权,激发学生的发言权,推动学生养成探究科学精神,保护学生的思维成果,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思考的习惯。常常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让学生明白每一节课要解决哪些疑难问题,学到哪些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课堂才能实效高效。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总是认真备课,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即使是选修课和实验课,也同样精心准备。在教学手段方面,根据学生实际,积极采用各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能够结合自己的教学特点,灵活地设计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使课堂教学形象、生动、有趣,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思维想象力。认真制作多媒体课件,做到图文并茂,帮助同学们理解。注重难点和重点的把握,分散难点,突出重点,给学生充足的自由想象空间,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深入一线,努力履行督导职责

自2012年以来,我连续11年被学校督导办聘为校级教学督导.作为校级督导,我积极履行督导职责,每年听课近60次,每一节课都能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活动给予公正评价,提出适当的合理建议,帮助年轻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对于他们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流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年轻老师进行有效的引导和指导。在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实践的基础上,我还认真开展相关研究,从理论上对教学督导工作进行升华和总结。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际以及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申报并获批省级教研课题“应用型本科高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措施的研究探讨”。

甘于奉献,为职工做好服务

2010年在学院工会换届中,大家推举我担任学院分工会主席,我从做工会工作的那一刻起,就不断地告诉自己,群众选我当工会主席,是希望我能帮大家办实事、办好事,是对我办事能力的一种肯定,广大教职工的需求促使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会工作中去,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我全力以赴做好工会工作。在很多人眼里工会主席就是个服务岗位,常常出力不落好,但我认为工会工作十分重要,它是党组织领导的群众组织,是联系领导和群众的纽带,更是凝聚人心的一项工作。虽然工会工作占用了我不少的时间和精力,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我的工作得到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充分肯定,我也收获到了一份丰收的喜悦。

我担任学院工会主席期间,在条件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学校每次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我与工会委员们都能够很好的贯彻执行。无论是哪一种活动,我们都是认真拟定活动方案,争取取得最好的结果。我院教职工参加全校性的田径运动会、校排球赛、篮球赛、“三八”妇女节活动等比赛活动,每次活动都提前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鼓励尽可能多的教师参与,我亲自组织参与相关活动。由于组织得力,教职工对工会组织的活动参与度高,参赛项目多,运动员人数多,啦啦队气势强,给运动员予以了强大的精神支持,我院近几年运动会和相关单项赛事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其中篮球赛获得全校第四名的好成绩、田径运动会获得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年度 “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我院女教职工和运动员们在院工会组织下,开展了系列户外活动,游览了凤阳明中都遗址、采摘草莓、观看大明古镇区等。工会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丰富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又增强了教职工的体质,增进了职工友谊,为学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了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基层党委助手和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如“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并积极参与创建活动,配合应用化学和材料工程2个教工党支部成功申报学校“创新型党支部”,通过这些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教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在大家的努力下,学院分工会被评为基层工会工作先进集体,我本人获得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服务社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

服务社会是高校重要职能之一,我校作为安徽省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更是将服务社会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内容。本人作为化学领域的一名教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学研合作中去。结合凤阳石英砂储量丰富、品质优越的特点,我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同时,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将理论成果转化成企业发展的生产力,近年来,与企业合作申报了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申报并授权发明专利5项,及实用新型专利2项,被聘为安徽省石英砂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专家。与安徽蚌埠顺利生物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申报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2023年与企业合作申报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特约通讯员:沈竞成 审核: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