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举行廉政文化进课堂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04-30 点击数: 文章作者:admin

11月27日,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报告会。党委副书记蒋德勤在开班仪式上致辞,纪委书记丁和生作了题为《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刘正,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刘赟斌,农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明,农学院2012级种子班和2013级隆平种子班全体学生,共计120多人参加了廉洁文化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纪委办公室主任王明清主持。

蒋德勤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三进”工作是在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的重要举措。廉洁文化是校园优秀健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廉洁文化专题教育,寓教于理,寓教于乐,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对于更好学习廉政文化课,他对同学们提出如下要求:一、端正学习态度。要充分认识学习廉洁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二、做到真学真懂。要自觉把廉洁文化的学习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和人生态度,结合实际学,持之以恒学,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深刻领会廉洁文化的内涵。三、坚持学以致用。要注重学用结合,通过“敬廉崇洁”教育的社会辐射功能,让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通过学生了解廉洁文化,优化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环境,营造崇廉倡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丁和生的报告分为四个主题:一是中国改革进程中对腐败问题的认识。介绍了腐败的定义,腐败现状,腐败产生原因,腐败的危害以及正确认识我国的腐败现象;二是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就。通过列举从建国前期到进入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反腐、廉政方面取得的成绩,说明我们党始终把防止消极腐败现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三是十八大后反腐工作新思想新路径。介绍了十八大后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四是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理论联系实际,列举正反面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廉洁文化知识学习的重要性。

丁和生的授课内容资料详实,内容丰富。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正反两方面的案例,使大家对目前腐败问题和反腐工作取得的成就有了基本的了解,特别对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有了基本把握,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塑造廉洁品格指明方向。

(责编:汤帅 摄影:于国宪)

(作者:韩意 文章来源:纪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