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教务处

    岗位职责

    2016年06月28日 09:03  点击:[]

    教务处职责范围

    教务处是学校管理教学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在院长和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统一管理教学工作进程及信息反馈,实现各项教学管理目标。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教学管理,发挥教学参谋部的作用,为社会培养合格教师和其他专门人才。

    2、在院长和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全院教学工作计划;总结教学工作的各种经验;制定教学有关规章制度;研究并提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及调整、教学改革方面的意见,并组织实施。

    3、组织各教学单位制定和实施本、专科教学计划;修订并完善各专业教学大纲;指导检查教学工作;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法的经验交流活动。

    4、审定自编教材、教学参考书及讲义;负责全院教材的征订采购和供应;负责讲义及有关教学材料、学生考试试卷的印刷工作。

    5、配合人事部门拟定全院教师业务培训规划,外出进修教师的管理和考核工作。

    6、配合招生部门拟定年度招生计划,协助做好新生录取工作。

    7、负责全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的计算和审核。

    8、负责全院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提出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建议。

    9、负责组织各教学单位考查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制定教学评估方案,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10、负责全院课程安排、课表编排、教室调度、使用工作;会同院办编排校历;负责组织各类考试工作。

    11、负责组织、安排、检查教育实习、专业见习工作;组织、核查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

    12、编制年度教学经费分配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好教学经费,发挥教学经费的使用效益。

    13、负责基础教育研究立项和教学研究立项的申报和管理工作。

    14、协助院语委抓好全院推广普通话工作;负责组织普通话测试工作。

    1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1、在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教务处工作。

    2、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组织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并有效地组织各科室具体实施,做到有落实、有检查,并及时向领导汇报计划实施情况。

    3、经常学习和研究上级有关文件和兄弟院校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经验,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学院深化教改的部署和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提出改革建议,当好院领导参谋。

    4、负责指导、协调全院教学改革、学科与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等工作。

    5、协调各科室工作,充分发挥科长作用,使全处工作紧张、有序、高效。

    6、关心全处同志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注重管理队伍的业务和培训提高工作,关心管理干部的成长和培养,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7、主持教务处日常工作;负责本处人事调配;审批教学业务经费,指导教学档案归档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1、在处长领导下,协助处长工作。

    2、根据上级文件的精神和领导意见,负责有关教学管理制度制定和组织实施,做到有落实、有检查、有实效。

    3、经常学习研究有关教务管理文件和兄弟院校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经验,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检查教学情况,听取各系(部)意见,并及时向处长及院领导汇报。

    4、根据管理规范化的要求,抓好课程建设、教研室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检查、考试和日常行政事务的管理,包括拟定处内学期工作计划、科室行政管理、考勤、文秘管理及处办公会议等常规性管理工作。

    5、经常督促、检查分管科室的工作,促进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秘书岗位职责

    1、协助处领导做好处内各科室的联系工作,及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工作。

    2、负责做好文件收发、传阅、保管及立卷归档工作。

    3、负责本处印章保管、使用,出具有关介绍信、证明信、公函等。

    4、安排和准备有关会议,必要时草拟会议纪要,了解和检查会议贯彻执行情况。

    5、负责本处报刊资料的征订、收发及各种邮件的处理。

    6、负责本处的考勤和节假日值班安排等。

    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文件、工作计划、总结和通知的起草工作。

    8、 收集掌握本处工作情况,并及时向分管处领导汇报。

    9、负责有关报表、资料报送,并做好统计、分析工作。

    10、收集汇总教务信息并编发《教务简报》。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科职责范围

    1、组织编制实验室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核实验室建设计划,抓好实验室建设工作。

    2、组织制定和修改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

    3、组织制定全院实验教学大纲,按大纲要求组织实验教学,定期检查实验教学质量。

    4、负责全院实验仪器设备费、维修费及实验教学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

    5、组织或参与仪器设备的采购、验收、招标、报废等工作。负责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及方案制定及采购计划的审核工作。

    6、检查督促实验室严格遵守国家的《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主管安全技术、环境保护、劳动保护以及安全教育等工作。

    7、配合人事处做好人员的配备、定编、考核、奖惩、培训、职务评聘等实验室队伍建设工作。

    8、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先进评选奖励与实验室的检查、评估工作。

    9、做好实验教学、实验技术人员及实验室评估等方面的软盘上报工作。

    10、负责全院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利用微机对实验项目进行动态管理,提供实验项目信息查询服务。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科(考试中心、学籍管理办公室)职责范围

    在教务处的领导下,负责全校教学常务管理和建设工作,主要职责是:

    1、依据教学计划和各年级教学进程计划,负责组织编制课表,协调确定院(部)公共课、基础课教学任务。

    2、负责全院公共选修课的开设、组织与选报工作。

    3、做好学校的各类考试工作。组织并做好试卷保密、接送、分发工作,安排考场和监考教师,检查考试、阅卷和成绩登记的全过程;负责组织、核查学生各科考试成绩的录入,汇总统计学生各科成绩,为学生提供及时的成绩查询。

    4、负责学生的学籍注册、学位证书的管理及发放、学生成绩的管理及归档工作。负责学生学籍变动情况的统计,办理休、退、复、转学手续,负责留级、试读、重修等学籍处理工作。

    5、负责维护教务系统,确保正常运行。

    6、负责安排学校承办的各类教学活动和学校对外的教学活动。

    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研究科职责范围

    在教务处的领导下,负责全校教学研究、改革、建设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负责专业建设、课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2、负责教学计划的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每学期开课计划。

    3、负责组织教学大纲的制定、修订工作。

    4、负责教学改革课题的组织立项、审核、管理、检查与验收工作。

    5、组织进行教学改革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学院的教学改革提供信息咨询依据。

    6、负责专业、课程、教研室等方面的建设评估。

    7、负责组织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评审工作,组织推荐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评审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质量管理科职责范围

    在教务处的领导下,负责全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负责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组织实施。

    2、组织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定期的教学质量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工作,及时对教学问题和事故进行通报和处理。

    3、负责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室的组织协调和日常事务性工作;负责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工作。

    4、负责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和学生评教等工作,负责有关教学单项奖的组织、评选工作。

    5、有关教学质量问题的调查分析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育技术科职责范围

    在教务处、领导下,负责全校现代教育技术有关建设和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学校教育技术现代化的有关规划,积极开展教育技术现代化的研究与建设工作。

    2、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手段与方法的改革,大力发展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负责多媒体教学系统和微格系统的技术维护与管理,切实保障学校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3、配合有关处室对教师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知识的培训,努力促进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工作中的推广和使用。

    4、负责指导教师正确使用多媒体系统和微格教学系统,协助教师开发多媒体课件,搞好微格教学工作。

    5、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协助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

    6、负责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7、负责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和管理,多媒体设备的安装、维修、管理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