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专业建设概况:生物工程是生命科学通向应用领域的前沿学科,是一门涉及基因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合成生物学等多学科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2015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获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科特点生物工程专业是以生物学(特别是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为基础,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工程等为核心,与化学工程、食品工程、机械工程、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应用专业。

主干课程: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现代生物工程学、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生化工程、生物工程设备与工厂设计。

师资队伍:生物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副研究员2人、讲师5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人,博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占比高达71.4%。2018年柔性引进张学纪院士纳米分子传感器科研团队(教授4人、博士6人),博士占比高达100%、教授占比高达67%。专任教师中,有省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1人、校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教坛新秀1人、校师德标兵1人。获省级重大教学研究项目3项、省级一般教学研究项目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多项,在研各类科研经费总额400万。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42篇。近年来,生物工程专业多名学生在安徽省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奖励。2019年,本专业学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全国银奖、安徽省金奖的好成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学校“科学定位、错位发展、特色办学”的总体思路,牢固确立了“立足安徽,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服务面向。依托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等优质平台,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新工科”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以推进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生命科学和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在生物、食品、医药、农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物工程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及生产管理等工作,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力争在生物工程相关行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发挥基础性作用。

实验实践条件:本专业依托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实验实践条件优越。拥有校内实验室以及实训基地3000m2,其中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2000m2,应用微生物研究所400 m2,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室100 m2,细胞工程实验室100 m2,发酵工程实验室100 m2,生物产品分离纯化以及常规实验室300 m2。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拥有中试500升发酵罐、多个小型发酵罐、美国THERMO梯度PCR仪、美国THERMO凝胶成像系统、美国THERMO高速冷冻离心机、美国THERMO超低温冰箱、美国THERMO梯度PCR仪、美国Roche荧光定量PCR仪、德国耶拿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超声波破碎仪、膜分离装置、流体学实验装置、大型板框压滤机、生化培养箱、大型摇床、人工气候箱等一系列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总值达2000万元。建设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微生物发酵基地、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细胞工程实验室、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等,满足微生物发酵生产、次生代谢产物提取、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生物产品分离纯化、细胞组织培养等科学研究及产业化研究需求。校企合作方面,与北京优效医学技术有限公司(ASMO)、合肥诺为尔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安徽蚌埠污水处理厂、江苏同人生物科技、上海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华润雪花啤酒厂、安徽科苑制药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建有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借鉴国内外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依托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创新组织模式,成立专业协会,积极开展各种专业技能比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依托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和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打造适应新工科发展的新型人才,提高优质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保障度,以此进一步提高各界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与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院所、医药、食品、化工、轻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制药、环保、酶制剂、酿酒、酒精及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设计、生产管理、商品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

4年就业率及就业情况:近四年,本专业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2019年为97.36%,2020年为90.69%,2021年为98.31%,2022年为96.23%。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亲爱的考生:你们好!

真诚地欢迎你们来到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习,展开自己全新生活的精彩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