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典型材料十:记自强之星毕业生张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出生贫寒,却始终乐观进取;身处逆境,却始终勇敢面对;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传递爱心的火种;乐观、自信、开朗,奋斗不止,勇攀高峰,2014年3月顺利考取厦门大学研究生,他就是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波。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逆境成就自强

就读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101班的张波,出生于1992年11月,来自于安徽省宿州市的一户普通农村家庭。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亲就不幸离世,留下他和弟弟与祖母相依为命。童年对于大多数人都是无忧无虑的,但他却早早的承担起家里的重担,在上学之余,他要帮助奶奶做家务:洗碗、劈柴、烧火、做饭、洗衣等等。多年繁重的家务并没有拖垮他的学业,而是练就了他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张波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小学升学会考时成绩稳居全班第一,初三以全校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高中的精英班,2010年顺利考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

在自己的学业之余还指导弟弟的学习,现弟弟就读于县第一中学。兄弟俩都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才能有所成就,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服务他人

他的学业和生活是在政府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才顺利完成的,大学里更是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帮助。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不一样的成长经历让张波对感恩和志愿服务有着更深的理解。他时刻告诫自己要用自己的一份力去服务他人、回报社会。正是怀抱着这颗炙热的感恩的心,在刚进入大学来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积极为他人提供帮助,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并且获得校青年志愿者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他正在用自己的一颗心来回报他人的帮助。做为班级的生活委员,他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完成学院布置的任务,乐于帮助同学,由于工作出色,先后两次获得院优秀生活委员称号。

追逐梦想,勇攀高峰

刚进入梦想的大学校门,张波就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他要追求更高的理想去攀登人生的高峰。在大学的美好时光里,他没有虚度光阴,而是把时间发在学业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上来。

入校以来他就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加强思想道德素质修养,在大一上学期就向院系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接受党课教育,思想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很荣幸的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严格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成为思想上成熟、有作为、将来回报社会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在学业上,他积极进取、一丝不苟,倘佯在知识的海洋里。学业之余他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由于积极进取、思想进步、综合素质过硬,张波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励,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都是他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对他这大学四年来最好的恩赐。

他曾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将来为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正是抱着这样的理想和信念,他坚定的选择了考研,选择了继续深造,也选择了一条艰辛却充实的路。他每天起早贪黑,坚持不懈,其中也经历困苦和心理的折磨,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他克服来自多方面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不屈不挠的意志,终于如愿的考取了厦门大学的研究生。

穷志坚,自立自强永存于心

岁月如歌,灿烂其华,往事终将成为历史。但不经历一番烈火的淬炼,怎能看到雨后的彩虹!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一个人要长久立足于社会而不败是很困难的,但也不是不可能的。只要你始终保持一颗自立自强的精神,自己相信自己定能取胜。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在这里升腾,安徽科技学院的校园里会留下他拼搏奋斗的身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努力真正做到多层次,全方位地发展自己树立远大志向,回报祖国。追寻着梦想,他像一只雄鹰,在生命展开双翅,奋力飞得更高。新的征程已在脚下,我们相信他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