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系列五】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西园3栋408“学霸”寝室

清香满园 坚劲生芳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西园3栋408“学霸”寝室

编者按:

2018届的考研季已悄然落下帷幕,汗水和艰辛铸就了考研之路,每一个考研人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然而,在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西园3栋408寝室的6个姑娘来看,考研道路并不孤独,她们坚信坚持总会有回报。她们演绎了2018年安科学子考研路上的一段传奇故事,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分别被昆明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相关学术领域重点高校录取。她们虽平凡,但不甘平庸。风雨考研路,“学霸寝室”究竟如何炼成?请随我们学生记者一起走进她们,倾听她们的故事。

宿    舍:西园三栋408寝室

专业班级:生物工程142班

寝室成员:陈 丽  李 芹  江寒佳

          祝冬君 张陈陈 周圆圆

宿舍6人中有1名中共党员,1名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累计获校级优秀奖学金1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有3名同学担任或曾任班级、学生会学生干部。

军训期间获得“内务卫生先进寝室”,曾荣获校级“学习型宿舍”、“文明宿舍”和院级“优秀宿舍”等称号,在校、院各类比赛中多次荣获集体嘉奖。宿舍成员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人次,校级奖项12人次,院级奖项10人次,校三好学生6人次,校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校优秀学生社团干部3人次,校优秀青年志愿者2人次。宿舍六人中有3人通过英语六级,3人通过英语四级。

先进事迹:

午后的阳光淡淡地洒在老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初次见到她们,笔者就有一种轻松怡人的感觉。本以为这将是一次紧张而忙碌的采访,但它实际上是一次心灵之间的碰撞。大家席地而坐,倾心交谈,6个姑娘都很阳光开朗,面对学生记者来访,她们就像大姐姐一般讲述着她们的点滴故事。

“和而不同”  意气相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西园3栋408寝室的姑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点,在保证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大家积极参与校院各项活动,真正做到了全面发展。

刚进入大学时,她们和许多人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凭着兴趣和爱好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在社团中锻炼自己、提升能力。在校期间,陈丽同学作为寝室长,曾任校心理委员联合会办公室助理;江寒佳同学曾任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李芹、祝冬君、张陈陈、周圆圆等同学都曾任疯狂美音协会部门部长、副会长等职务。两年的社团生活让她们在交流沟通方面更加成熟稳重,工作上的交流增强了她们之间的感情,课堂内外的联系更加深了她们之间的友谊。空余时间,她们还会一起出去踏青、游玩、……

同一寝室里的她们各有所长,有的学习成绩遥遥领先,有的处理事物考虑周全,有的健谈、热情、热心,……她们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构成了一个“和而不同”的集体。正是平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她们更加团结、和谐,为日后共赴考研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梦为马  踏歌长行

很多人都会好奇她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考研路的,张陈陈同学说:“寝室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爱好,大一大二时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社团锻炼自己。不管参加什么活动,我们都是在保证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进行的。但是真正开始准备考研,是进入大三年级之后的事了。”被问及为何选择考研时,她们认为,生物类专业的学生应该有不断探索生命科学奥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必须拥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必须了解并掌握本专业的前沿动态,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更大的作为,也只有这样,才能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确定了考研方向后,她们开始放下自己燥热的心,使自己逐渐进入备考状态。

她们从来不认为自己准备得晚,考研过程中每一个人的心态都保持得很好。江寒佳同学说:“备考阶段中,我应该是同寝室准备时间最晚的,要想要在短时间内拥有更高的学习效率,只有靠不断的坚持和努力”。

考研路上最需要的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她们各有感受,考研路上每个人都付出了心血,经历过就懂。张陈陈同学说:“备考首先要有自制力,手机在保证正常的通讯用途之外,尽量减少接触时间,除非你自控力很好。”李芹同学认为坚定目标是秘诀之一,绝不能盲从于他人。的确,良好的心态、坚定的目标、勤奋高效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团队作战比独立前行走得会更远。不抛弃理想,不放弃希望,她们自始至终携手走在考研路上。既然认定了一件事,不管前面的道路有多难都应该坚持下去,相信自己会成功,“有志者事竟成”。

团结友爱  齐头并进

宿舍是学生的另一个家,她们是同学,是朋友,是舍友,更是彼此的家人。张陈陈同学说:“宿舍成员之间也会有摩擦,但是问题从来不过夜,大家说完心里话后,彼此关系更加融洽。”其实,这是她们共同的默契。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六个姑娘把这门学问学得很好。

周园园同学一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这样一个安静的姑娘不仅自己学习非常刻苦,而且认真履行职责,带领班级同学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陈丽同学是寝室长,同时也是一个十分健谈的人,深受寝室其她成员的喜爱。江寒佳同学性格大大咧咧,热爱运动,同时还特别爱好打乒乓球,最近正要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祝冬君同学多才多艺,不仅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且还拿过众多奖项。李芹同学和张陈陈同学都曾担任过志愿者,其中,张陈陈同学在2015年“迪马斯杯”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她们每个人性格各异,但相得益彰;她们一直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

“良好的作息规律”——寝室成员认为这是她们考研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学四年来,无论春夏还是秋冬,她们都保持着早起的习惯。在考研阶段,她们更是将起床时间定格在早上六点,晚上准时熄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认知,让她们养成了寝室卫生每日一打扫的好习惯,这也间接地展示了她们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面貌。

祝冬君同学告诉笔者:“考研的路上需要迎难而上,持之以恒。”当她们把考研的目标定下后,便风雨无阻的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行。虽然中途也有人产生过动摇的念头,但对作为寝室长的陈丽同学来说,她不愿意看到他们中有人掉队,更没有想过要放弃她们当中的任何一个。在遇到困惑时,她们会一起想办法,及时解决问题;有开心事的时候,她们也会一起分享。“不抛弃,不放弃”是她们内心的呐喊。有的人专业知识相对薄弱,“这些资料你看看”;有的人英语基础稍差,“来,我帮你”……就这样,一路上的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六个人风雨兼程走完了考研路,同时拿到了即将进入理想学府继续深造的“通行证”。

谈到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寄语时,她们觉得坚持就是胜利,不去尝试、逼迫一下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越努力,越幸运,她们一直坚信,用心做事,怀着感恩的心做人,命运会善待你,给予你累累硕果。

再回首  彼岸花开

回首四年大学生活,她们说,最大的感触莫过于时光匆匆。在短暂的大学四年里,她们用自己的经历说明,学习并不只是一味的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适时的放松自己对学习能力的提高可能更有帮助。

曾经的“学霸”也好,各种活动积极分子也罢,考研成功的她们现在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走过的漫漫考研路,其实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苦,因为有目标的生活内心才会充实。再回首,硕果可现,彼岸花开。

她们说,她们寝室最引以为豪的不是百分之百的考研通过率,而是她们那固若金汤的凝聚力,是她们那荣辱与共的集体荣誉感。“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团结共进,一路相伴,这一切都来得太过于美好。正如她们所说的,她们从五湖四海走来,共聚同一个寝室,携手走过四年大学时光,留下了一份感动,成就了最好的自己。不论今后在天涯海角,还是近在咫尺,愿她们都是彼此的知己,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

“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们的梦想。”因为一样的爱好,六个性格各异的女孩相聚在安科。

“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因为彼此的鼓励,这六个喜欢坚持的女生将再次背起行囊,走向远方。

“很感谢母校安科的培养,也很感谢辅导员、班主任和所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这是西园三栋408寝室六位同学的共同心声。四年里,她们学会很多,“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感恩。”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要离开母校了,让她们最不舍的是那一个个角落里郎朗的读书声,一条条小道上盛开的玉兰花,一栋栋教学楼后面随风而动的一草一木,还有那令人难以忘怀的安科情。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愿莘莘学子向考研寝室看齐,拥有万物般向上生长的力量,朝气蓬勃,在力量积蓄得足够大时,厚积薄发。(特约通讯员:王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