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学子访谈录(之二)

扎根沃土  心向朝阳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考研学子姜慧

人物简介:姜慧,女,江苏泰兴人,中共党员,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2016年度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获得者,曾任班级团支书,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安徽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校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二等奖、校园主持人大赛一等奖等。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江南大学发酵工程专业研究生。

人物事迹:

“你必须全力以赴,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每个人看起来荣耀的背后,需要付出的是超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四年的大学生活,姜慧付出了很多,亦收获了很多,她把自己的荣誉当作是努力的馈赠,只有努力坚持才会见到曙光。

志存高远  渐进前行

初入大学,当很多人还在四处寻找方向的时候,姜慧就有了考研的打算。在她的规划中,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该锻炼什么能力,一直都有清晰明确的认识。

“我大一就有考研的想法,那时候已经开始规划大学生活了。”姜慧告诉笔者。大一期间就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有清楚的认知,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兴趣比赛,以锻炼磨砺自己的人格品质。

“神鹰展翅志在天,野骏探颈引长鸣。”志存高远,渐进前行,从入学开始就按照计划前进的姜慧,像是不断摄取水分的海绵,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她都以异于常人的努力,让自己看起来从容不迫。

全面发展,取长补短,是姜慧一直持有的观点。大学期间,她在校园主持人大赛中曾获得过一等奖。“主持人很能锻炼人,它使我能够更好地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正是如此,她在一般场合不会怯场,也对她考研复试的面试帮助很大。她不畏辛苦,对于主持人的荣誉看得很淡,相反,她更注重的是做主持对自己自身的改变和对最初目标的促进。

考研路上  取舍明确

对于考研,姜慧认为周详的计划、不懈的坚持和良好的心态是考研成功最为重要的三点因素。考研期间,她始终践行踏实学习的准则,制定各阶段的学习计划。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第一轮复习就打好基础。”姜慧说到。要想基础扎实,必不可少的就是认真看书,理解基本概念。之后的二轮复习她便重点围绕习题展开,踏踏实实,认真地走好每一步。经历过考研的人都明白考研的辛苦,这一点姜慧在考研之前就明白。所以目标明确的她在大三备考时,就渐渐减少参与其他活动,戒骄戒躁,冷静踏实,沉下心来备考。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同的阶段姜慧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如何去做。回忆起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她说:“我认为没有多少遗憾的事情,大学生活感觉很充实,付出才有收获。”细数姜慧的四年大学生活,她在每一个阶段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奋斗,脚踏实地,一步步由小目标向大梦想迈进。

收获果实  春暖花开

成功地被江南大学录取之后,姜慧才从考研紧张的氛围中放松下来,当笔者问及她考研成功的秘诀时,她说:“坚持很重要,考研需要很大的耐性,特别是看不进书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你可能会怀疑为考研放弃那么多是否值得。”这个时候,不要怀疑自己的选择,坚持初心,就会拥有正确的航向。确实,坚持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如今,已经完成考研目标的姜慧依然没有停下脚步,未来她相信自己依然会在自己规划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希望大家多努力一点,趁着年轻,好好地拼一把,努力之后,你会发现人生会是另一番不一样的广阔景象。”这是姜慧对学弟学妹最真诚的希冀。一路走来,她用坚持谱写着华章。扎根沃土,吸收大地的养分滋养成长;积极乐观,嘴角上扬的微笑创造和谐;踏实肯干,知足坚定的态度砥砺青春;心向朝阳,沐浴阳光的能量昂扬向上。(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高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