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中药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008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生产、质量控制及新产品研发等专业能力,能够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应用和新产品研发等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及新药研发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学基础、药用植物学、中药学、方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社会责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学专业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制药、中药质量控制及安全性评价、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和中药新药开发、社会责任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中药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生产、质量控制及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

1、掌握中医药基础、中药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中、西药临床应用及药用植物识别、分类等基本能力;

2、掌握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中药分析检测、药理毒理研究和中药剂型设计等基本能力;

3、掌握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栽培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中药鉴定、炮制、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等基本能力;

4、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了解现代中药的发展动态;

5、具备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英语、计算机的基本要求;

6、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7、具有文、史、哲、艺等基本知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好的哲学修养、审美能力和热爱科学、献身事业的精神;

8、具备获得1个以上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能力。

三、专业方向

1、中药资源方向:学习和掌握药用植物栽培与加工学、中药资源调查与保护、动物药材学、本草与文献检索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中药调查与保护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中药生产部门从事中药生产、中药资源调查与保护等相关工作。

2、分析与检测方向:学习和掌握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检测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中药成分提取、分离和使用现代分析检测仪器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中药生产、研发、质检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四、素质与能力分析表(表一)

综合素质与能力

专项素质与能力

对应课程或实践

1.基本素质

与能力

1.1政治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政策等

1.2人文科学素质

影视鉴赏、应用文写作等

1.3身心素质

军事训练、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公民素质教育

1.4分析运算能力

高等数学C、医药数理统计等

1.5英语应用能力

大学英语Ⅰ-Ⅳ、专业英语等

1.6计算机应用能力

计算机文化基础、VFP程序设计等

1.7利用现代化手段获取信息能力

计算机文化基础、本草与文献检索

1.8组织管理、语言表达、人际交往能力

社交与礼仪、应用文写作

2.学科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

2.1中药学专业基础知识

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生物化学等

2.2药学、中药学专业课程学习的基本能力

医古文、人体解剖生理学、药用植物学、中医学基础等

3.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

3.1中医药基本理论、药用植物分类、中药学等基本知识

中医学基础、方剂学、药理学、中药学、药用植物学等

3.2中药炮制、研发等基本能力

中药炮制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等

4.专业核心知识及应用能力

4.1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中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和检测等知识和操作技能

中药化学、药物检测技术、专业技能训练与考核、中药学专业综合实训等

4.2中药材真伪优劣鉴定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学实习、中药鉴定学实习、专业技能训练与考核等

4.3中药制剂的剂型的设计与改进、制剂生产工艺设计和质量控制等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实习、中药学专业综合实训等

4.4中药制剂的鉴别、检查及含量测定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中药制剂分析、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专业技能训练与考核、中药学专业综合实训等

5.专业实践技能与动手能力

中药学专业实践技能与动手能力

专业创新创业实训、中药专业综合实训等

6.创新创业能力

5.1创新能力

大学生创业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等

5.2创业能力

中药学专业导论、创新创业论坛、医药市场营销学、创业实践等

7.个性化发展能力

6.1人文素质

中国近代人物研究、社交礼仪、应用文写作、影视鉴赏等

6.2专业拓展

专业英语、神农本草经导读、临床中药学、中药材贮藏与养护、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药厂GMP、生物技术制药等

五、学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2、学分:最低修读178.5学分,其中课内教学环节必须修满136.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必须修满42学分。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各教学环节学习,修满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准予毕业。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全学程时间安排总表(表二)

           























合计









1

2

3

4

5

6

7

8


军训(含军事理论)

2








2








入学教育和专业导论

(2)








(2)








课堂教学

15

18

18

17

14

16

6


104








专业实习、课程实习


(3)


1

4

2

12


19(3)








毕业实习








6

6








专业创新创业实训








2

2








毕业论文(设计)








8

8








复习考试

1

1

1

1

1

1

1


7








机动

1







3

3








假期

6

8

6

8

6

8

6


48








全学程总周数

25

27

25

27

25

27

25

19

200








八、实践性教学环节(表三)

课程编码

实践教学项目

学分

周数

安排学期

实践方式

SJ00001

入学教育

1

(2)

第1学期

学校统一安排

SJ00002

军训(含军事理论)

1

2

第1学期

学校统一安排

SJ00003

社会实践

2

(3)

第2、4、6学期后暑期

由校团委

统一安排

SJ23301

药用植物学实习

3

3

第2学期小学期

野外实习基地、中药科技园、实验室

SJ23312

中药栽培与加工实习Ⅰ

1

1

第4学期

中药科技园

SJ23313

中药栽培与加工实习Ⅱ

2

2

第5学期

中药科技园

SJ23303

中药资源实习

1

1

第5学期

凤阳丘陵一带

SJ23304

中药炮制学实习

1

1

第5学期

炮制室

SJ23314

中药分析与检测实习

2

2

第6学期

药物化学室、制剂室

SJ23306

中药材鉴定与养护实习

2

2

第7学期

亳州药材市场、生药室

SJ23307

中药制剂实习

2

2

第7学期

制剂实验室

SJ23308

中药学专业综合实训

8

8

第7学期

实训基地、药企

SJ13004

毕业实习

6

6

第8学期

学院统一安排

SJ23310

中药学专业创新创业实训

2

2

第8学期

学院统一安排

SJ13005

毕业论文(设计)

8

8

第8学期

实验室


合计

42

39(5)



九、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比例表(表四)

课 程 类 型

学时

学分

占总学时(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802

44

33.0%

32.2%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学科基础课程

466

26

52.5%

52.3%

专业基础课程

446

25

专业核心课程

366

20.5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创新创业基础课程

62

4

4.5%

5.1%

创新创业核心课程

48

3

专业方向课程模块

中药资源方向

144

8

5.9%

5.9%

分析与检测方向

144

8

个性化拓展课程模块

人文素质模块

32

2

4.0%

4.4%

专业拓展模块

64

4

总 计

2430

136.5

100%

100%

十、主干学科

中药学;化学;中医学

十一、核心课程

1中药化学(Chinese Medicine Chemistry

学时:72(理论课52学时,实验课20学时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时9)

学分:4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分0.5)

课程简介:

《中药化学》是一门结合中医药基本理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运用化学及物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中药化学成分的学科,是一门中药与化学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知识和技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对中药中的化学成分的结构、性质和鉴别方面有较强的应用能力,并对中药学专业的学习和知识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是中药类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为中药学专业的今后的学习以及相关的中药学专业的检测及分析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学方法或手段:

多媒体、课堂讲授、实验和实习

教学评价(考核)方式:

中药化学课为考试课,实行百分制,综合评定,理论课占总成绩的80%,实验课成绩占20%,理论课考试可有多种形式酌情采用:①闭卷笔试,考题要有一定份量和难度及一定的灵活性。②开卷笔试,特别注重考题的灵活性,着重考察学生运用知识及综合理解能力;③写小论文或综述,考察督促学生课外阅读及对新进展的了解应用,提高其自学能力等综全素质。原则上主要以闭卷笔试形式考试,也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采用不同形式相结合而考察。实验课考试:课堂考勤、实验报告及操作考试相结合,从三个方面综合评分。

教材选用:

《中药化学》规划教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第二版,匡海学主编,2011年。

参考书目:

[1]吴立军主编.天然药物化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年。

[2]匡海学主编.中药化学习题集.第一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年。

[3]肖崇厚主编.中药化学.第三版.上海科技出版社.2000年。

[4]王峥涛 徐光义主编.中药化学.第一版.上海科技术出版社.2009年。

2、中药鉴定学(Authentic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s

学时:72(理论学时52、实验学时20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时9)

学分:4(理论课学分3、实验课学分1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分0.5)

课程简介:

中药鉴定学是中药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药鉴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中药科研、生产、检验、药材商品流通和使用等领域从事中药的品种鉴定、质量标准检验、中药营销与管理,以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本课程主要讲授的是中药的品种和质量,制定中药标准,如何寻找和扩大新药源的一门应用学科,是一门研究中药质量标准与鉴定方法的应用学科。是目前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和全国中医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主要考试科目之一。

教学方法或手段:

理论教学采用讲授法、案例法、讨论法和任务驱动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药材实物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手段。

实验教学采用显微镜教学与实物教学相结合,验证性试验与综合性实验相结合。

教学评价(考核)方式:

采用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过程性考核主要从上课出勤情况、课堂提问、课后习题、课程实验报告、实验操作技能等方面进行考核,占总成绩的40%;期末采用闭卷考试,成绩占学生总成绩的60%。

教材选用:

教材选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第二版),康廷国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年。

《中药鉴定学实验指导》,吴德康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年。

参考用书: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粉末显微鉴别彩色图集.广东科技出版社.1999年

[2]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中国中药材真伪鉴别图典(1-4册).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年

[4]徐国钧主编.中草药彩色图谱(第三版).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年

3、中药药剂学(Pharmacy of Chinese Materia

学时:72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时9

学分:4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分0.5

课程简介:

中药药剂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药药剂的配制理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和合理应用等内容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

本门课程通过中药的前处理及浸出制剂、液体制剂、注射剂、外用膏剂、栓剂、丸剂、片剂、气雾剂、膜剂、固体分散体、包合物、缓控释制剂、经皮吸收制剂和靶向制剂等的课堂讲授、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中药常用剂型的概念、特点、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等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药剂学的有关理论与技术;熟悉药剂常用辅料,专用设备的基本构造、性能及使用保养方法等内容;了解国内外药剂学研究新进展。为今后从事中药新药的研制开发和解决药剂生产中有关技术问题奠定较坚实的基础。

教学方法或手段:

本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课堂讲授、实验操作及自学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图表、实物、录像、多媒体课件等多种形象化教学手段阐述中药药剂学的基本规律,提高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评价方式:

《中药药剂学》是中药专业的主干专业课,考核方式以课程期末考试与平时成绩及实验成绩相结合,综合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10%,实验课成绩占20%。课程期末考试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平时考核考查包括学生出勤情况、课堂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讨论情况及平时实验课表现等情况;实验课从实验报告及实验操作两个方面综合评分。

教材选用:

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张兆旺.《中药药剂学》.第一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0年。

4、中药药理学(Pharmacolog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学时:(理论学时42、实验学时18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时9)

学分:(理论课学分2.5、实践课学分1.0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分0.5)

课程简介:

中药药理学是中药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药药理学研究的基本内容,中药功效的现代科学内涵及常用中药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物质基础及临床应用,了解中药药理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学中的重要地位;初步掌握中药药理学实验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操作技能,为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祖国医药学奠定基础。

教学方法或手段:

采用讲授法、案例法、讨论法和任务驱动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手段。

教学评价(考核)方式:

采用过程性和闭卷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法。过程性考核从上课出勤情况、课堂提问、课堂笔记、课程实验报告、实验操作技能等方面进行考核,占总成绩的40%;期末采用闭卷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教材选用:

教材选用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中药药理学》,陈长勋主编。

参考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药理学》,侯家玉主编。《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李仪奎主编。

5、中药制剂分析(Analysis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学时:54(理论课36学时,实验课18学时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时5)

学分:3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分0.25

课程简介:

《中药制剂分析》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分析理论和方法,研究中药制剂质量的一门应用性学科。本课程是中药类和药学类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其开设目的是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使学生掌握中药制剂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熟悉常用中药制剂的鉴别、检查及含量测定方法,了解中药制剂质量标准的主要内容和制定方法,为研究和制定中药制剂质量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方法或手段:

多媒体、课堂讲授、实验和实习

教学评价方式:

《中药制剂分析》为考试课,实行百分制,综合评定,理论课占总成绩的80%,实验课成绩占20%,理论课考试可有多种形式酌情采用:①闭卷笔试,考题要有一定份量和难度及一定的灵活性。②开卷笔试,特别注重考题的灵活性,着重考察学生运用知识及综合理解能力;③写小论文或综述,考察督促学生课外阅读及对新进展的了解应用,提高其自学能力等综全素质。原则上主要以闭卷笔试形式考试,也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采用不同形式相结合而考察。实验课考试:课堂考勤、实验报告及操作考试相结合,从三个方面综合评分。

教材选用:

《中药制剂分析》规划教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第二版,梁生旺编,2007年。

参考书目:

[1]孙毓庆主编.分析化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年。

[2]姚新生主编.天然药物成分化学.第一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年。

[3]魏璐雪主编.中药制剂分析.第一版.上海科技出版社.2000年。

[4]王强主编.中药分析.第一版.福建出版社.2000年。

6.药事管理与法规(Pharmacy Management and Regulations

学时:36(理论课36学时,实验课0学时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时4)

学分:2 (其中企业行业专业授课学分0.2)

课程简介:

药事管理与法规主要介绍国家药事活动的基本规律,药品管理的体制及组织机构,药事管理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以及国内外药品管理的现行法律法规。使学生了解,熟悉,初步具备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管理和监督的能力,并能运用药事管理的理论和知识指导药学实践工作,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课程授课,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职业观念,掌握社会药学的基本技能,使学生了解药品的质量保证和控制规范,明确药品的安全有效与管理的关系,为将来从事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和中医药市场的规范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是国家执业药师考试和全国中医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科目之一。

教学方法或手段:

多媒体、课堂讲授、案例教学

教学评价(考核)方式:

采用过程性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法。过程性考核占总成绩的40%,其中上课出勤情况10%、课堂提问10%、期中考试20%。期末采用闭卷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教材选用:

《药事管理学》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六版,杨世民主编,2016。

参考书目:

[1]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编.药事管理与法规.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

[2]沈力,吴美香主编.药事管理与法规.第三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7。

十二、教学进程表(表五)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各学期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实践

1

2

3

4

5

6

7

8

TS261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48

38

10


48







TS261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32

24

8

32








TS261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48

38

10



48






TS261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Ⅰ

2

32

32





32





TS2610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Ⅱ

4

64

44

20





64




TS18105W

大学生公民素质教育

1

16

16



16







TS15001-4

大学英语Ⅰ-Ⅳ

15

270

230

40

60

70

70

70





TS19001-4

体育Ⅰ-Ⅳ

4

126

126


30

32

32

32





TS28001

大学计算机基础

3

48

16

32


48







TS28002

VFP程序设计

4

72

48

24



72






TS1811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14

14



14







TS26108-9

形势与政策

2

32

12

20

16

16







专业教育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学科基础课程

JC28005

高等数学C

4.5

80

80


80








JC25001

普通化学

3

54

54


54








JC25002

分析化学

2

36

36



36







JC25003

有机化学A

3

54

54



54







JC25005-6

基础化学实验I-II

4

72


72

33

39







JC23301

医古文

2

36

36


36








JC13315

生物化学

4.5

80

60

20



80






JC23302

人体解剖生理学

3

54

44

10

54








专业基础课程

ZJ23301

中医学基础

3

54

54



54







ZJ23302

药用植物学

4

72

48

24


72







ZJ23303

中药学

4

72

62

10



72






ZJ23304

方剂学

2

36

36





36





ZJ23305

药理学

4

72

54

18





72




ZJ23306

中药炮制学

3

50

40

10





50




ZJ23307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

3

54

40

14




54





ZJ23308

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2

36

36







36



专业核心课程

ZH23301

中药化学

4

72

52

20




72





ZH23302

中药鉴定学

4

72

52

20





72




ZH23303

中药药剂学

4

72

52

20






72



ZH23304

中药药理学

3.5

60

42

18






60



ZH23305

中药制剂分析

3

54

36

18






54



ZH23306

药事管理与法规

2

36

36







36



教学进程表(表五)续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各学期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理论

实践

1

2

3

4

5

6

7

8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

基础课程

CJ00005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1

22

22




22






CJ00002-3

大学生就业指导

2

24

24



12




12



CJ23303

中药学专业导论

1

16

16


16








核心课程

CH23301

创新创业论坛

1

16

16






16




CH23302

新药研究与申报

1

16

16






16




CH23303

医药市场营销学

1

16

16





16





CH00001

创新创业成果学分认定

创新创业实践成果的认定见有关文件

专业方向

课程

模块

中药资源

ZF23301

中药拉丁语

1

18

18



18







ZF23302

药用植物栽培与加工学

2

36

26

10



36






ZF23303

中药资源调查与保护

2

36

36





36





ZF23304

动物药材学

2

36

36







36



ZF23305

本草与文献检索

1

18

14

4


18







分析

与检测

ZF23306

仪器分析

2

36

30

6



36






ZF23307

医药数理统计

2

36

30

6




36





ZF23308

药物检测技术

2

36

26

10





36




ZF23310

中药分析与检测

2

36

36







36



人文素质

“人文素质”模块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要求学生至少选修2个学分,且至少选修1门网络课程

专业拓展

GT23301

专业英语

1

16

16




16






GT23302

中药材贮藏与养护

2

32

26

6





32




GT23303

药用高分子材料学

2

32

32





32





GT23304

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

2

32

22

10



32






GT23305

药厂GMP

1

16

16






16




GT23306

生物技术制药

1

16

16







16



GT23307

神农本草经导读

1

16

16







16



GT23308

临床中药学

2

32

32






32




最低修读学分/学时

136.5

2430

1960

502

427

495

480

364

342

286

0



课堂教学周数


15

18

18

17

14

16

16



周学时数


28.5

27.5

26.7

21.4

24.4

17.9

0



说明:

1、各专业军事理论教育在第一学期以讲座形式进行。

2、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应选修1个模块,修满8学分。

3、学生获得“创新创业成果”学分可抵免修读创新创业核心实训课程学分。

4、个性化拓展模块要求学生至少须选修6个学分,其中“人文素质”模块要求学生至少选修2个学分,且至少选修1门网络课程;专业拓展模块至少选修4个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