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2023年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一:学院举行团校2023年度开班典礼暨第一课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3月8日下午,食品工程学院在新知楼B304举行了团校2023年度开班典礼。学院党委书记付光玺出席典礼并讲授第一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广良,分团委书记赵传磊,全体团干参会。会议由分团委副书记吴玘主持。

付光玺以“学习雷锋精神,绽放璀璨光芒——平凡中铸就伟大人生”为题,给各位同学呈现了生动精彩的第一课。他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他从“破译关于雷锋的密码”这一问题切入,紧紧围绕雷锋怎么说、雷锋怎么做,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感人故事,共同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刻解读了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雷锋一直无怨无悔的为人民做好事?他指出,雷锋是孤儿,是在党和政府关怀下,上了学、读了书、加入了共青团、入了党,正如千千万万的青年一样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茁壮成长,对党和人民心怀感恩。他强调,团组织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新时代面向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宝贵资源,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团课在全体师生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王广良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刻认识团干部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对标对表“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充分认识团校培养的基础性作用,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珍惜机会、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食品工程学院开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要求,加强共青团工作调查研究,系统谋划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把办好办强团校作为加强和提高团干部思想素质能力的重要阵地,推进团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今年,食品工程学院团校将落实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提升团干部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为重点,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重点方面,加强系统培训,充分发挥团组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为充分发挥好共青团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打下坚实基础。(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周骏驰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