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六:访王雪梅

王雪梅,女,中共预备党员,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17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等,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

坚定信念,勇往无前

刚入校时的王雪梅就有了考研的想法,进入大学,经过辅导员开金苗老师关于学院考研佳绩的介绍,进一步坚定了王雪梅踏上考研之路的决心。“是啊,将来进入社会,看的是能力与水平!作为青年大学生,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是充实而有意义的,我要用考研去提升自己!”怀揣着这种想法的王雪梅暗自下定决心,并付诸行动。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笔者了解到王雪梅是在大三下学期期末才开始备研的。大一大二的王雪梅,学生会、社团、班级干部工作,以及自己的课程学习让王雪梅很难有时间去专注备研。“我不想把战线拉的太长,我见过一些人方方面面都想周全考虑,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对我来说考虑太多过于焦虑可能适得其反,所以我选择做好当下,很多时候正确取舍也是成功的一部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王雪梅说道。

食品工程学院有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活动的传统,当时大一在学生会主持队的王雪梅很幸运有机会主持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当听完上岸学长学姐的分享,王雪梅既佩服他们坚持下来的勇气又深深地怀疑自己的能力。“感觉很迷茫,你不知道自己能力怎样,不知道自己想考哪所学校,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来”这是当时王雪梅的心理状态。但很快王雪梅就找到了自我方向。没必要纠结于此,先做事再考虑,很多答案会在你努力学习认真做事的时候浮现。就这样,王雪梅的脚步越来越坚定,步伐越来越稳重,朝着梦想一步步迈近。

注重效率,心态制胜

在考研路上要付出多少汗水与泪水,只有在此艰难跋涉过的人才最清楚。在大三下学期时,王雪梅遵循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结合实际情况后,开始了备战考研。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拦路虎般挡住了王雪梅的脚步。“由于整个大三下学期在家轻松上网课,对我来说放松久了真的很难紧张起来。”但与其抱怨时间太短感到焦虑,不如付出行动,做好当下,王雪梅积极调整心态,开始备战考研。

“备考中我更注重学习效率,学不下去还不愿休息,恍恍惚惚和别人一样很晚回去,除了感动自己一无所获。低效率学习的危害不亚于假学习,最可怕的是有些人乐在其中,真努力假努力结果会告诉你,不要试图蒙骗自己。”王雪梅说道。

考研考的也是心态。备考中遇到崩溃时,王雪梅经常会循环播放《追梦赤子心》缓解压力直到能看下去为止。王雪梅向笔者描述了一段时间的状态,极度怀疑自己,白天学习,晚上崩溃,不敢浪费白天学习时间,只能晚上稍微崩溃。这让王雪梅不得不做出改变调整。调整心态,做好计划,只管自己,不比进度这些就是王雪梅缓解崩溃的良方。

长路漫漫不足惧,师友相伴情更浓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备考中我遇到过很多困难,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同学老师!在我学习英语崩溃时同学们向我分享学习方法给我指点为我加油,在想放弃一志愿换学校时卫老师、桑老师开导鼓励我继续前行,辅导员开老师会把一些事情尽量简化给我们考研同学,留更多时间让我们复习,班长和其他同学尽力帮助我解决生活问题让我有更多时间专注看书。”王雪梅含泪说道。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回首望去,师友相伴相偕,这路上满是欢声笑语。(特约通讯员:时韩荣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