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五:访查新睿

查新睿,男,中共预备党员,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7级学生。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创新创业协会会长一职。曾获省食品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科研活动单项奖学金、优秀青年志愿者、院学生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海南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

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在我大一的时候,我就有考研的想法了,我会经常待在图书馆里。坐在图书馆里,能让我的心快速平静下来,图书馆里总能听到考研的学姐学长的朗朗读书声,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成为考研大军的一员。”查新睿说道。谈及考研目的,查新睿对笔者说通过考研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继续在学校里面学习知识,延伸自我的学海生涯。“在完整经历了考研之后,我也领悟到我们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升学,它是一次试炼,一次全新的体验。相比于高考时我的被动学习,这样的一次转换到主动学习的过程,是我要慢慢去熟悉的,这是我对自己定的目标和尽的责任。”作为大学生,我们一直需要培养和锻炼主动学习能力,而考研则是我们一次检验和验证自己的良机。这样看待考研,不只是执迷于结果的得失,同时过程也不可忽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所有优秀背后,都藏着自律

回顾考研历程,查新睿觉得恍然如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需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感谢亲人的陪伴、朋友的帮助、老师的鼓励、研友的共勉……”查新睿说了很多在这一路给他带来力量的人。

当然,笔者觉得这其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自身的努力,“所有的优秀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查新睿的备研是从去年二月份正式开始的,为此查新睿还制定了一个计划表,里面规定了他每天要完成的任务,他基本都会严格按照表上的任务量完成,也正是这种自律,让他不放纵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做自己学习生活里的主宰。

逐梦路上,披荆斩棘

逐梦路上注定不是一帆风顺、顺心如意,总有许多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克服的困难。对于查新睿来说,他的困难就是考研过程中会因为遇见瓶颈和难题无法攻克导致身心疲惫、自我怀疑。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当面对这样的状态时,查新睿总能找到最合适的方法去攻克难关。“我觉得这种跌倒爬起,摧毁重建的过程很能磨砺人的精神意志。而我自己的调节就是,延长睡眠时间以消除疲惫,去操场锻炼以强健体魄,和亲友聊天以治愈心灵,做点自己爱好的事情以善待自己。这种负面状态无疑是周期性的,当它来临时,不要恐惧和逃避,直面它,通过适合自己的调节方式战胜它,然后再勇敢自信地继续复习进程,直到考试日的到来。”查新睿说道。

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

对于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查新睿谈到:“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孰轻孰重没有定论,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对未来的规划等选择合适的学校是成功的第一步。选择了以后就坚持,越往后期越不动摇。坚持到底,只为了对得起那个奋斗上进的自己。明白各个考试科目之中自己的优劣点,对优势科目继续发扬,让其成为拉分的主力。对于劣势科目也不气馁,争取补短板,在考试中获得基础的分数,不拖后腿。”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在短暂的相处中,笔者在查新睿身上看到了乐观、自律、坚持等等优秀的品质。逐梦路上虽坎坷艰辛,但结果却足够赏心悦目,谢谢你的坚持,为食院增光添彩。希望每一位食院学子坚守的本心,不为外物所动,不为世事黯然。(特约通讯员:时韩荣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