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四:访十佳大学生操雅棋

梦想是清晨六点拿起笔的坚持和冷水扑面的清醒,是清晨六点看到旭日东升的惊艳和笔记绽放的光芒。在这样自律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个人,她为了心中梦想,努力抓住属于她的光,下面让我们走进这个追梦人,感悟她的大学人生。

操雅棋,女,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17级学生,荣获2021届优秀毕业生称号。操雅棋在校期间,曾连续两年智育成绩和综测素质名列第一,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顺利考取了国家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级等证书。曾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1次;校优秀奖学金特等1次、一等2次;校三好学生3次;校优秀共青团员1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校“十佳大学生”1次;校互联网+创新大赛二等奖1次。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

有种梦想叫不喊停

成功并不取决于你目前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选择的方向。当被问到什么是努力前行的那盏明灯时,操雅棋回答道:“希望自己度过一个美好又充实的大学生活,努力奋斗,突破自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未来,希望用自己在食院所学的专业知识,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以我所学,回报社会,操雅棋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有种脾气叫不放弃

通往成功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有一颗强大的心脏,面对困难挫折有战胜它们的勇气,这恰好是自我修行的最好机缘。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都是在磨练心性,强大能量,成就人生。操雅棋对笔者说道:“更多的可能是对自己的不满意,很多时候担心自己不够自律,不够自信,没有更好地完成应该做的事情,希望以后能够继续突破自己,尝试新事物,时常保持一颗赤诚之心,去追寻自己热爱的事物。”正是这种积极向上,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信念才是她勇攀高峰的动力。

有种博弈叫考研

“考研之路一路走来,更多的可能是一场与自己的对弈,那是一段艰辛但又熠熠生辉的日子,回想起来,值得!”操雅棋感慨道。前不久,操雅棋以初试398分和最终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成功被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录取。当问到有没有什么好的考研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操雅棋说:“学习是自己的事,希望考研的小伙伴们能够坚持、坚定、勇敢而又无畏,抓住离梦想最近的机会,须记‘少年凌云志’,只要我们努力,这样就算结果不如愿也不会有什么遗憾。压力也会有,但只要我们的摆正心态,不动摇,不放弃,就一定能驶向成功的彼岸。”

考研之路,感恩之心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一直以来,我无数次告诉自己这句话。时而彷徨,时而气馁,不过,还好,走过了这段艰辛却又熠熠发光的日子,拿到了属于梦想的号码牌。”操雅棋感慨道。回顾自己的考研路程,翻翻曾经的点滴记录,留下的只有感恩。以下是操雅棋对笔者诉说的感恩之言:

感恩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位位可爱又可敬的老师。辅导员开老师一直像一个慈爱的父辈,关爱我,督促我。无论是在路上、操场上、抑或是食堂里,碰上了总是和我聊一聊,叮嘱许多。他常常说:“身体要注意,不要有太大压力,是你的就是你的,我相信你,孩子。”寥寥几句,却让我信心倍增,温暖百倍。毕业实习指导老师杨老师之前虽接触不多,但真的把我们当亲弟子看待。从考试的一些注意事项到复试的准备过程,杨老师事无巨细,让我真诚地感到,温柔自有力量。在我心里,杨老师不仅充满学识,而且有着浓浓的人情味,严谨、耐心、尊重都是我在她的身上看到的光芒,也是我不断学习前进的目标。学院的其他老师,也给我们毕业生、考研学子提供了很多帮助,处处为我们着想,时刻感受着食院的温暖。

感恩父母。不管什么时候,父母,永远是我坚定的靠山。考研冲刺的时候,有太多次的奔溃。考试当天,心态没有得到很好的调整,整个人状态也很差。但无论我怎么样,他们也只是轻轻地说:“没事,回家给你做好吃的 。”他们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也知道,不管我考没考上,家都在那里,所以也多了一份底气。

感恩朋友。自习室里,都是我们并肩作战的身影。可能是早晨背书时的相视一笑,可能是食堂路上的一声招呼,可能是回寝路上的几句闲聊,都使这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变得生动起来。不会的题大家一起探讨,宝贵的资料大家一起分享,心里的烦恼大家一起倾诉,正因为有了这群可爱的朋友,这段路好像也就走过来了,并没有太孤单,反而充满欢乐与满足。

感恩自己。在这段静悄悄的日子里,自己有慢慢地成长,沉淀了许多。我时常告诉自己,现在感谢曾经坚持不懈的自己,未来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因为我们学的知识永远在那里,给予我们营养,滋润我们的心灵。

真挚寄语,展望未来

操雅棋感叹大学生活美好而又短暂,在采访的最后,操雅棋面向学弟学妹们给与衷心的祝愿,她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大学生活,努力提升自我,拥有一份热爱,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一路春暖花开。(特约通讯员:时韩荣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