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二:访干部标兵曹森彬

曹森彬,男,中共党员,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172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校辩论队队长。在校期间曾获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谈及考研的初衷,曹森彬说道:“人生就像掌纹,虽然弯弯曲曲,但却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无论备考的日子里有着怎样的辛苦,你要悄悄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会为之作证。既然不能改变过去我所谱写的人生,那就要努力书写未来的篇章。我感恩安科的培养,同时我也向往更高的平台,认识更多优秀的人,能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因此我选择了考研这条路。”

毅如金坚,静心以待

在曹森彬的大学四年里,学生干部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曹森彬认为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让他在考研路上更加明确目标与坚持的意义。他向笔者说道:“冯骥才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风可以吹走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小小的蝴蝶。我觉得学生工作就让我成为了这样的一只小小蝴蝶,我清楚地知道,我要飞翔。”关于坚持,曹森彬向笔者回忆了几个印象深刻的工作片段,他依然记得学生会困难的时候各个行程忙得焦头烂额,特别是在学院承接省级赛事,学生分会评比的那一段时间,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这一切磨练让曹森彬坚持了下来,因此在面对考研这一段长跑中,他也在不断地告诉自己,坚持住坚持住,一定不能放弃。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在接触的许多人当中,笔者感到凡是能做成“大事”的人对自己都很严格,曹森彬也不例外。在开始考研的那段时间,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而在家复习所面对的“干扰”就非常多了,能保持全身心地投入,可谓是难能可贵。曹森彬是一个做事认真且投入的人,他说道:“只要我坐到书桌前准备学习,什么事都干扰不了我,哪怕是旁边有人说话,我也能做到心无旁骛。” 记得是省食品创新设计大赛的时候,笔者与曹森彬一同参加省赛志愿者,在休息期间,有一件小事让笔者印象深刻。当别人在闲聊、玩手机的时候,曹森彬则自己一个人坐在休息区看书复习,周围噪杂的环境丝毫没有打扰到他,这正是他自律和专注的体现。

上岸心得,暖心他人

在采访的最后,曹森彬向笔者展示了为学弟学妹考研所写的考研心得的文件。在文件里面,曹森彬清晰地罗列了从计划制定、专业课复习到择校等多方面的建议与心得。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让笔者真正地了解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学生干部以及学长所应有的品质与担当。“其实想了许久,我到底应该不该把这篇文章发出来,坦白讲我一直很纠结,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希望为大家做些什么”曹森彬说道。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因为是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事物所以才会如此不计辛苦得失地去追寻;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因为是自己真正坚持并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所以才不愿停下航行的脚步;三月桃花,四月欢唱,因为是自己真正努力付出而得到的结果,所以才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特约通讯员:时韩荣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