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访食品工程学院粮食工程专业优秀考研​学子卜凡

不求笔笔生辉 但信天道酬勤

——访食品工程学院粮食工程专业优秀考研学子卜凡

个人简介:卜凡,男,汉族,安徽滁州人,入党积极分子,食品工程学院粮食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波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生记者:学长你好。首先谈谈你为什么要选择考研?

我曾高考失利两次,但我依然有个大学梦,为此我又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专升本考试来到安徽科技学院。跟其他人比,我可能相对落后点,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对自己要求更高。一进安科,我就下定决心一定会考研。一方面我想证明自己其实并不差,另一方面也是想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两年来,通过我的努力我成功了,安科是让我圆梦的地方。

学生记者:学长你对这次的结果满意吗?

自我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宁波是我心仪已久的城市,食品工程专业也比较符合我对自己的定位,也算是付出得到了回报。

学生记者:我们都知道考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那你觉得考研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坚持。坚持真的特别重要,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和我一样考研的同学刚开始挺多的,有的人花高价报班,有的人前期准备了很多资料。不过真正能坚持到最后的为数不多,我觉得这样真的特别可惜,其实大家坚持一下应该可以成功的。

学生记者:听学长说这么多,才发现“坚持”两个字是那么的不容易。在你坚持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吗?

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吧。当时背政治很难,写英语没状态,做数学真题也觉得太难了。心里就想:哎呀,怎么什么都不会了。真的很崩溃,觉得做什么都不行,在图书馆七楼,自己偷偷的在楼梯里擦眼泪。一个男子汉,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些丢人。不过现在也还行,坚持下来就好了。

学生记者:既然压力这么大,学长应该有好的排压方法吧,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刚开始在很累的时候会看看一些励志的讲座视频啊。后来没控制住自己看了挺久的,内心很自责,怎么又浪费时间了。然后就把那些娱乐设备删了,累的时候会看一些考研视频,看到别人都在努力自己就满血复活了。压力太大的话我会打电话给家人朋友们。把压力烦恼什么的和好朋友说说,和家里人说说,一天也就没那么累了。

学生记者: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相信这些办法对我们学弟学妹们有很大帮助学长,在你考研过程中对你最有帮助的是什么?

我觉得,图书馆确实是个好地方,那里学习氛围很浓郁,你看着身边的人都在努力学习,自己就不自觉地学习了。在以前那个学校,去自习的人也不多,就算在图书馆里待一整天也不一定能进入状态。而在安科,就算自己学习意识比较薄弱也会被周围的氛围所影响,大家平时也可以去图书馆里看看书学习什么的,真的很不错。

学生记者:这我们也发现了,尤其是期末备考的时候,一位难求。这大半年的时光学长一直在图书馆,期间你觉得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当时在图书馆看书的时候对面坐了两个特别认真的女生。后来知道她们也是专升本,也挺佩服她俩的。每天去的很早,回去也挺晚的,坐姿很板正,学习真的特别刻苦,对我影响很大。还有,我一直在七楼复习,有一次人比较多,我走楼梯去吃饭,每一层楼都有三四个人在那背书。其实考研的备考我不是一个人,大家都在努力,我更不能比别人差。

学生记者:这就是所谓的近朱者赤呀。据我们了解,学长是在外租房对吧?

因为我准备考研的时间比较早,当时舍友们没考研想法,担心自己由于考研种种问题和他们产生矛盾,所以自己出去租了房子。租的房子比较小,也很简陋,冬天比较冷,甚至下雨天都会漏雨,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现在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生记者:是挺值得的,有志者事竟成!学长有没有一句话被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Painstaking efforts 是走向成功的关键且一人是在奋斗中越来越完美。我觉得这句话说的真的很有道理。虽然考研的过程是枯燥且难熬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慢慢成长,会变得越来越好。考研是一个修炼自我的过程,我们不断完善,不断进步,最后才能遇见完美的自己。

学生记者:考研结束后你都在做些什么呢?

最近在做毕业论文。我是一个比较喜欢规划的人,早就给自己制定了一部分考研之后的计划。我想把英语学好,还有计算机相关的操作肯定也要提高的。这些当然都是需要时间的。不过慢慢来,相信我可以做好的。

学生记者:我们也相信你一定会做好。我们的采访也接近尾声,学长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对那些有考研念头的同学说: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定位、理智选择。在平时多背背专业知识,多写点真题还是很有必要的。最后,坚持真的特别重要。至于那些目前还没有考研念头的学弟学妹:大一大二可以多参加点活动,锻炼自己。但是在后期,自己也应该对未来有个初步的策划,你可以不像身边的同学一样去考教师资格证、考研、考公务员。但是自己心里一定要清楚自己以后应该干点什么。人一旦不努力和咸鱼真的没什么区别。

采访在卜凡寄语中结束了,但他的一番话语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挥之不去。我们被他的那份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劲头深深打动。让我们以他为榜样,续写更多考研传奇,在此祝愿卜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创造更多精彩。(特约通讯员:赵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