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召开涉密会议时,文件材料应该怎么管



涉密会议,是指机关单位召开的议题、内容或者文件涉及国家秘密的会议。做好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管理,是机关单位保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涉密会议保密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隐患,其中又以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管理不当的问题较为严重。涉密会议组织者图省事让参会人员自带涉密文件材料的有之,涉密会议组织者会后未及时回收涉密文件材料的有之,参会人员私自留存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的有之;参会人员拍照上传涉密会议文件材料至互联网的有之……
   
对此,机关单位应当充分认识到涉密会议活动的严肃性以及保护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的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管理。
  
 一、会前,绷紧“保密弦”
   
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的保密管理,要从会议开始前抓起。机关单位应当根据“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涉密会议管理职责。会议组织者应当制订保密工作方案,根据会议主题、内容或文件资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最高密级,及时确定会议的密级,对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提出具体保密管理要求,并明确专人负责督促落实。
制作涉密会议文件材料时,尤其要注意准确确定密级,并按照涉密载体要求统一管理,在指定地点印刷、标明密级和序号。避免出现该定密不定密、该报批不报批、该审核不审核等违反保密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会中,念好“保密诀”
   
对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的管理,应当严格按照涉密载体保密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第一,会议文件材料应在会议方案规定的人员范围内发放,任何人均不得擅自增加涉密会议文件材料的发放对象,随意扩大知悉范围。

   
第二,做好会议文件材料发放时的登记工作,并向参会人员讲明相关保密要求,如不得擅自将文件材料带出会场,不得擅自记录、录音、摄像、拍照和摘抄等。
    第三,休会期间,安排专人监督会场,保证会议文件材料安全。如需收回,明确专人集中清理并妥善保管。
    第四,会议结束时,注明“会后收回”的文件材料要及时收回,不得允许参会人员自行带走。如因工作需要允许带走的,要履行签收手续,并明确带回后应及时上交,个人不得留存。

   
此外,会议组织者还应加强办公设备和场所保密技术检查和防护,对会议驻地进行保密巡查。

三、会后,收好“保密网”

会议结束后,机关单位应指定专人对会场和会议驻地进行全面检查,防止有文件材料遗留。

同时,还要督促做好文件资料的清退、回收、销毁等工作。
    若涉密会议相关内容需接受采访或者公开报道,应当经过批准。对是否涉密界定不清的,应当逐级报有权确定该事项密级的上级机关或保密部门审查确定,严防在宣传报道中造成失泄密事件。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C) 2014 Univeris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nhu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