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再平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7:14 作者:邹一南

一场大萧条以来最大幅度的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冲击,使得中国经济在短时间内遭到了严重的短期失衡。所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带领下,我们依然拥有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然而,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还在持续发酵:它不仅仅体现在统计数据中所显示出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和上升,更重要的是它给经济结构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使得众多经济领域原本正常的发展演进节奏被打乱。这无疑讲对正处于运行速度稳健合理、新旧动能转换有序、重大结构比例关系处于动态平衡中的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和影响。

当然,疫情的冲击带来的这种失衡虽然包含着风险,也蕴含着机遇。随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我们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上,我们即将踏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发展必然要挺身而出,走在前列。然而,迈进“十四五”的门槛,我们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一点在经济上体现的尤为突出。如何规避风险、抓住机遇,准确把握疫情带来的深刻结构性变化?如何乘势而上,使中国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或许,我们可以头投过“十四五”规划,从探索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新的平衡点上来寻找答案。

本书从中国经济面对疫情冲击的应激性反应出发,结合我国发展过程中尤其是经济发展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从质量与速度、消费与投资、经济与社会、线上与线下、城市与乡村、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朝阳产业与夕阳产业、公有经济与非公经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十个方面的关系入手,分析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各个领域带来的冲击,探讨了后疫情时期通过结构调整使中国经济恢复平衡的思路和举措,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所提出的有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从确保未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战略性角度对中国经济拥抱“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对于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十四五”经济发展的原则和目标以及把握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经济层面的远景目标和宏伟蓝图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