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十八大礼赞之七:统一战线与我的祖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29日 10:50 作者:宣传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十月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她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的《共产党发刊词》中说“十八年的革命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法宝。”

统一战线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随着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和革命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国统一战线曾提出过:“民族革命统一战线,抗日统一战线,革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 的提法。

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在这六十三年中,经历了两次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次是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的诞生,人民政权的建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第二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三十四年来,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温饱走向小康,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已拥有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成为世界第四经济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变化,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充分发挥了爱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的作用。

邓小平同志以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战略家,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远大眼光和宏伟气魄,把“革命统一战线”推进到“爱国统一战线”,为丰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统一战线理论,为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做出了重要杰出的贡献。爱国主义作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则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时代特征。爱国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政治联盟。

“万事之基在于人”,爱国统一战线依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就是要做好团结人的工作。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是其永恒不变的主题。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建国六十三年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四年里已得到充分的证明。正像胡锦涛同志在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所说的:“统一战线不仅是我们党夺取革命、改革和建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作为一名统一战线的成员。我坚持多年积极参加统战理论的研讨,并撰写不少论文,是统一战线给我提供了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大平台,当看到自己写的提案和建议,被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和得以实施,并取得显著经济成果时,我从内心感到高兴。我随共和国的诞生而生,随共和国共同成长,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共和国。看着祖国六十三年来的发展、强大与辉煌,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而自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和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使得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方向更明确、前景更广阔。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统一战线的成员将努力坚持实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为促进祖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繁荣昌盛;为促进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