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年05月22日 09:13 作者:宣传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下称“中央16号文件”)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皖发〔2005〕8号,下称“省委8号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1、全面贯彻“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8号文件”精神,以文件提出的基本原则为指导,以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开拓创新,在发挥课堂主导作用上下功夫,在创新有效途径上下功夫,在加强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二、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主导作用

2、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研究制定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意见,抓紧编写教学大纲,组织教师培训,确保2006年实施新的课改方案。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力争3-5年内,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建成校级重点课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农村开展调查研究,丰富感性知识,升华理论认识,增强学习兴趣。在小岗村、双堆集等地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进行1—2次参观学习;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调研考察。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增强理论教育的可信度和说服力。采取系统授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竞争上课。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制度,积极采用闭卷、开卷、写心得体会或小论文等多种形式,注重考察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程度、接受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制订《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形势政策教育内容、方法手段等改革。完善分专题讲授形式,扩大范围,精心选题,精编提纲,集体备课。建设形势政策教育资料库,丰富教育资源。建立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每月举行1次。每年请学校主要领导作报告2次,其他校领导作报告1次,邀请省、市领导、专家作报告2次。

4、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要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播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要完善师德建设制度,健全师德考评办法,严格执行教师晋职、评优、评奖等“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格遵循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开展名师评选,加强典型宣传。广大教师要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品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加强人文教育。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增设人文社科类选修课。举办人文教育系列讲座,每月2次。

三、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

5、完善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推进和完善已经实施的素质拓展工程、读书修身活动、美化校园三月行、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这些活动载体的作用。同时,要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组织开展党员形象工程、诚信文明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

6、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制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坚持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培养计划,加强指导,规范管理。认真总结我校十多年来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成功经验,强化大学生村(厂)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已形成特色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实践形式,丰富实践内容,建设稳定的实践基地,提高质量,扩大影响。

7、加强校园文化规划和建设。制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加强统筹和指导,创建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形成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在办好现有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适应学生需要和特点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及校园文化管理,增建学生活动场馆,筹建校史展室及艺术展厅,制定人文社科类报告、讲座的管理办法等。建立和规范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精心研究、设计制作校训、校歌、校徽、校旗,组织开展大学生牢记校训,学唱校歌,佩戴校徽等活动,激励大学生热爱学校,自律好学。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开展主干道和景点命名等工作,在校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一些文化艺术景点,提高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

8、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社团、进公寓。第一,进网络。加强校园网建设,完善网络教育平台。积极构建网上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好凤凰新闻网、春雨思政网、校园文化网等专门网站,创建校园BBS,使之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广大师生思想交流的重要渠道。加大网络建设投入,改善设备条件,增加网络教室,在学生宿舍区建设信息点等,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提供条件和保障。加强网络管理队伍建设,规范校园网管理和监控指导,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传播文明,抵制不良影响,努力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第二,进社团。强化社团管理,为每个学生社团选派一名指导老师,每位指导教师每学年计30学时工作量。加强学生社团骨干队伍建设,促进社团健康发展。每年举行一次社团活动表彰奖励。加大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投入,保证社团活动正常开展。第三,进公寓。制定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辅导员进驻公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与交友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干部、信息员联系制度,校、处领导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制度等,建立通畅灵敏的学生信息收集反馈系统;加强公寓的宣传和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公寓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

四、强化管理和服务,保障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9、发挥党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力争学生党员比例达到10%。在各教学院部成立分党校,加强分党校建设和管理。认真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使学生党组织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大力加强专职团干部队伍建设,鼓励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的青年教师从事团的工作;以提高团支部书记的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团支部建设;切实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和团支部目标管理考核活动,做好“推优”工作。

10、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按要求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重视从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和科以上干部中选配兼职班主任。专任教师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时,原则上要有担任班主任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历。重视从高年级选配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有计划地选派优秀辅导员进修学习、攻读学位。逐步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和生活待遇。制定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健全激励机制,成绩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工作不称职、不适合的要果断调整岗位。

11、开展深入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制订心理健康教育计划。按1:3000的比例选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专题讲座、个体心理咨询等。认真做好有心理障碍大学生的预防和干预工作,防止异常行为的发生。加大对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努力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按生均10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

12、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对学生公寓、食堂、活动中心等设施的投入,完善服务功能。认真倾听学生呼声,维护学生权益。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健全以提高大学生求职能力为重点的就业服务体系。按与毕业生的比例1:500的标准配齐就业指导工作专职人员,按当年学校收费总额1%至2%的比例安排就业指导和服务费用。加强勤工助学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制定《大学生勤工助学实施办法》。加强对贫困生的资助工作,认真做好助学贷款工作,按1:2500配备工作人员。完善助困工作机制,加大助困力度,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每年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的经费,用于资助贫困生。

五、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13、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组,由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各教学院部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14、加强制度建设。认真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制度保障。

15、按照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总体设想,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制订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按阶段、分步骤推出相应措施和办法。

16、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作用。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调查和研究,每年开展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加大对研究课题的支持力度,使研究工作日常化、深入化,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