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安徽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由安徽科技学院办公室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安徽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ahstu.edu.cn/xxgk)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徽科技学院办公室,电话:0550-6733060。

一 、概述

2012-2013学年度,在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办法》的总体要求,继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部门)站在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部门)工作,按照我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认真抓好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校内媒体和年鉴、会议纪要、工作简报以及通过教代会、工作通报会、“我与校长面对面”等形式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并接受师生和公众监督。针对学校概况、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干部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招生信息、学生工作、对外交流、财务管理、后勤基建资产管理等师生较为关注的信息,都通过信息公开的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对外公开。

1、通过校园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全校各单位(部门)都在网页上主动公布本单位(部门)的最新政策、规章制度、动态消息等各类信息。二是通过校园门户网公开了通知公告、各类会议安排等信息。三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招生就业栏、继续教育栏开展学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干部考察公告和任职前的公示等信息。四是通过校园主页发布校园新闻、信息公告等信息,学校还充分利用安科微博等网络媒介发布有关学校的信息。

2、通过《安徽科技学院报》、《大事记》等公开信息。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刊发《安徽科技学院报》11期,编发2012年《大事记》,发布信息105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栏对学校各项大政方针进行解读,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基层,深度发布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使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状况。

3、通过重要会议公开信息。学校利用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议、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后勤工作例会、工作通报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例如在教代会上,由校长向全校教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由工会主席向全校工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等等。我们还积极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的沟通与交互,主动宣传、细致解释,使学校各类信息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师生员工。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在信息公开网站招生就业专栏中及时发布2013年普通高考录取规则安徽科技学院2013年招生章程2013年中外合作办学招生简章、201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等信息以及2013年专升本招生计划、2013年统招计划、2013年对口招生计划、安徽科技学院安徽省二本征集计划(文史) 安徽科技学院安徽省二本征集计划(理工)等信息;及时公开了安徽科技学院各年级学生收费项目、标准、师生服务指南等信息,同时,财务处长在教代会上向教代会代表报告全年财务运行及管理情况;在招标信息网站中发布招投标信息38条,切实把信息公开中招生、财务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仅仅是起了步,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有关配套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下一年度,我校将积极深入贯彻落实《办法》,不断强化机关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1、进一步稳妥有效地推进信息公开。对于信息公开工作,既要积极推进,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要科学安排,规范操作。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逐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措施。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将进一步规范专栏管理,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调整栏目设置,充实功能,提高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水平。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体制,强化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在继续做好已确定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同时,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把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决策、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工作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保障制度,保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2013年10月25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5:08 作者:办公室 文章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