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推进改革创新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13年07月04日 00:00  点击:[]

    为进一步梳理和总结我校一年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工作,6月30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刘宁、副校长刘正、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焦立新、相关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正主持。

    刘宁在会上强调,各领域所在培养单位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注重理念把握,找到专业型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相同点、不同点和平衡点,找到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可取之处,重视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培养。二是要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定位,注重发展研究生的学术性、技术性、职业性,在培养质量监控和论文评价体系等方面重点引导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应用性发展。三是要理清“顶天”和“立地”的发展关系,要引导研究生的应用性发展,提倡研究生到农业发展第一线发挥光芒作用,但不反对学生的多样性发展,要各放异彩。

    刘宁指出,我校要深化改革,着重在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生能力意识培养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等方面做好工作,要敢于创新突破,完善实践研究管理体系、学位标准指标体系,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

    刘正对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对今年的试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专业学位教育是高等教育体系中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教育体系,其社会功能显著,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时代使命,紧紧把握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历史机遇,创新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完善管理体制和质量保障机制。他要求,要认真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加强专业学位教育教学的研究工作;要提前做好试点工作前期检查的准备工作,确保我校能按照国务院学位办“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的指导思想,圆满完成试点工作考核任务。

    会上,焦立新通报了下一阶段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作任务,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研究培养、研究生师资培养及研究生培养平台场所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3年12月份安农大与我校联合班学位论文答辩的通知 下一条:积极落实对口帮扶项目---安徽工业大学对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