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班级工作管理条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4     点击数:

1、每个班级设班主任一人,由学院党总支选拔责任心强、素质高、管理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并报学校审批。

2、在班主任的指导下,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五至九名学生组成班级干部团体,任期一般为一学年。

3、班委会设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心理委员各一人,其他班委设立可根据班级具体情况而定。

班委会在班主任指导下全面负责班级工作。班委会要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班级情况,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并每学期期末,班委会成员要向班级同学述职,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4、团支部设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人。

在班主任指导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关心同学利益,密切联系同学。

1 班级委员会工作职责

班委会是班集体的组织和领导核心。班级的事务由班委会成员按职责分工完成。班级工作开展的如何以及有无良好的班风,班委会成员的素质和作风相当关键。因此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要抓好班委会的自身建设。

班委会是在班主任指导下开展工作,其具体职能是:

1、根据学院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制定班级学年建设目标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全班同学贯彻实施。

2、组织全班同学开展学习竞赛和其他学习活动,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沟通教师与学生的联系,帮助同学解决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质量。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全面活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拓宽大家的知识面,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提供多种机会和条件。

3、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班级各种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规范全班同学的行为,调动学生争创先进班集体的积极性,敦促全班同学共同成长进步。

4、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及时发现本班同学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到及时反映,并针对具体情况,找出解决办法。

5、积极主动配合学院学生会工作,踊跃参与,争创佳绩。

6、关心同学,对外代表全班同学的利益,倾听同学们的呼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7、做好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的评审工作。

8、班级学生干部之间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全力协作。

9班级干部有责任配合好学院团总支及学生会工作。

2 团支部工作职责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基础,是党支部的助手,行政工作的帮手。在学院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应做好以下工作:

1、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技术技能。

2、宣传、贯彻执行党团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青年围绕学院工作重点,开展健康向上的特色活动。

3、教育和带领团员青年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头树新风,破旧俗,同一切危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不良倾向作斗争。

4、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5、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的考察发展对象。

6、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培养考察青年入团积极分子,吸收新团员,召开支部团员大会,上团课,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团员注册,团内统计,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等等。

7、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3 班长职责

1、在班主任指导下,全面负责班级事务。班长作为班级的带头人,要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2、负责召集班委会和班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结合本班的实际,讨论制定本班的建设目标和工作计划,并采取措施贯彻落实。

3、深入同学,了解和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反映并设法解决。

4、检查班委成员负责工作的实施情况,督促并协助班委会各委员的工作,对不称职的学生干部有建议班主任及班委会全体成员进行调整的权利和义务。

5、抓好班委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制定班级和学生干部工作守则,做好班级干部的素质培养工作。

6、定期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并请示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7、支持团支部工作,协调班级组织机构之间的配合,对本班党团员的发展可提出参考意见。

8、每学年年初、年终向学院团总支交一份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4  团支部书记职责

团支部书记在其所在专业的党支部和团总支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本支部内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德、智、体全面发展,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2、及时传达并组织学习上级党团组织和领导的指示精神及工作部署,保证上级组织决议和工作计划的实施。

3、经常了解和分析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状态和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要求。

4、教育团员、青年热爱集体,刻苦学习,遵章守纪,关心他人,文明礼貌,养成良好的基础文明素养。

5、围绕党、团组织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的特点,开展适合本支部团员、青年的各种业余文体活动。

6、坚持正常的团内生活,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团小组会,上好团课。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定期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讨论团员的奖励和处分,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及时收缴团费。

7、每学年年初、年终向学院团总支交一份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5   学习委员职责

1、负责班级学习方面的管理工作,组织好全班同学的学习,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及时收交作业,主动关心同学的学习,尽量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上的困难。

2、定期向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教学管理部门、任课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信息沟通工作。

3负责同学们自习,上课的考勤工作。

4根据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计划并组织有关学习的活动,安排各学科学习活动(如学科讲座、学习讨论会、读书活动、调查、竞赛、经验交流等),检查本班同学参加课外活动情况,发动和组织同学撰写科技论文、各类征文等,制作科技作品等。

5、期中、期末考试后,对班级成绩进行可行性分析,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6、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做同学学习的表率,并主动帮助学习后进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

6 生活委员职责

1、负责班级生活方面的工作,为同学当好服务员,为班级当好保管员。

2、及时了解和掌握全班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可提出帮助的建议,并向班主任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3、经常与学校后勤部门联系,反映同学在生活方面的正当要求,做到同学与后勤服务人员互相信任和理解。

4、保管好和使用好班级经费,定期向同学公布班级经费的收支帐目,便于民主监督。

5、制定和逐步完善班级寝室安全卫生制度,定期检查和监督本班宿舍的安全卫生情况,大力宣传发动同学开展争创文明宿舍的活动,促进同学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财物和人身安全。

7 心理委员职责

1心理委员是班委会成员之一,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员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及时反映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

2、关注班级同学的情绪、心理状况,尤其是那些近期发生过重大事件的同学,例如亲人故去、考试成绩低于自己的预期、失恋、受处分、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

3、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定期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4、遇到危机情况,立即向班主任、心理辅导员或所在学院的党总支汇报。

5、协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完成学生的心理测试工作。

6、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各种活动,包括心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等。

8体育委员的职责

1、负责全班早操的组织、集队、点名、领操。

2、体育课前到体育老师处协助进行体育课的准备工作。

3、负责班级体育活动的报名和组织工作。

4、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体育活动,带头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协助生活委员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帮助班级同学进行健康锻炼。

5、协助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做好体育比赛活动的组织和队员训练工作。

6、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其他工作。

9文艺委员的职责

1、制定班级学期文艺方面的第二课堂活动计划,组织开展班级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

2、负责组织本班同学参加校、学院开展的文化活动及各种比赛;

10   资源与环境学院关于加强班费管理的暂行规定

为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水平,实现班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特对班级经费的收支作如下规定:

1、班费是班级成员向班集体交纳的用于班级集体活动支出的费用。班费应严格按照规定收取,合理支出,严禁将班费挪作它用。

2、班费的收支应按学年进行。

3、除第一学期外,辅导员(班主任)不得保管班费。

4、班费的支出原则上由班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并经班主任批准。班主任是班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把收支关,指导学生管好用好班费。

5、重大班费支出,要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并报请学院分管领导批准。

6、各班班费的收支情况要于期末在班级公布,对于不合理的收支同学有权提出不同意见,并向党总支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