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二——访优秀学子李文文
作者:邵俐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文文,男,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曾任班级团支书,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等,在安徽省第八届大学生GIS技能大赛中,以团队作品《基于GIS和RS的新安江流域水土流失时空演变分析》荣获地理设计组二等奖,同时荣获现场操作组二等奖,2017届大学生Esri地理设计组优胜奖,以及Esri个人挑战赛优胜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在2018级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首都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有梦不觉征衣寒,一日看尽长安花

考研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场无形的战争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你死我活,却有着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李文文便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抵达理想的彼岸。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外面的世界有太多优秀人和物,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认识到这个世界,这是李文文在参加全国第五次GIS大赛后最大的感想,也是他决心考研,走出去闯出一片新天地的动力源泉。李文文坦言,在考研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考研前期课程与备考之间的冲突以及后期在就业和继续考研两个方向的抉择,在他考研的路上都带来了不小的阻力。“是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帮助让我走出迷雾,最终以更加坚定的姿态朝着原定目标走去。”李文文说道。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破楚,只有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全意为卿付真心,力尽技竭尚可勤

“知识是一代一代的传承,技能是坚持不懈的积累,进行自我管理的主动学习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主动学习的乐趣无穷无尽,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验到其魅力所在。”李文文在采访中说道。“我也会主动向老师或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学习,提高自身实践操作水平”他补充道。“在选择自己要报考的学校时,可以对自己做一个“期望+能力”自我水平分析,选择合适的学校,并为此付出全身心的精力,要相信自己,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这是李文文对下一届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最真诚的建议。同时,他也建议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大学期间要多参加一些活动,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采访中,李文文也给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英语和政治这类专业课程,可以跟着一些辅导机构学习,自己也要多看书,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数学和专业课要根据自己报考学校的情况而定,把握历年真题走向,向前辈寻求经验,多做题练习。李文文在采访中也表示他非常欢迎学弟学妹向他咨询相关专业问题,并且会不遗余力给予帮助。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

孤立无援的战斗注定失败,一个人的成功来自各方面的帮助。“在考研过程中,学校为考研学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我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学院领导不忘关心问候,时刻关注学校复试的变化,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专业课老师将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给予了我充足的时间准备。”李文文在采访中说道,他对那些帮助过他的人的感恩溢于言表。大学的生活即将结束,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师恩永记,不负于心。(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