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一——访优秀考研学子桂向阳
作者:胡珊珊     发布时间:2018/04/02     点击数:

人物简介:

桂向阳,男,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先后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学委、辅导员助理等职务,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和先进个人等荣誉。在2018级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不戚戚于过程,不汲汲于结果,求的是问心无愧,不负韶华。正如汪国真的一句经典诗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桂向阳正是如此,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考研之路,用拼搏和汗水无悔的浇灌着自己的青春。

对于考研,桂向阳认为这是一条一旦决定要走就不能给自己丝毫借口后退的路,在明确自身目标之后心中就要有一个复习的框架,并在考研这条战线上,摒弃一时的激情,守住一颗耐得住枯燥乏味,静下心来提升自我的心。7月份开始备考,桂向阳并没有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慌了脚步,而是详细的制定了自己的考研计划、复习重点,有针对性的去突破自己的专业课,一步一步不断地向自己的理想迈进。成功之路长且艰,少年自不负韶华。

披荆斩棘志存高远

“考研是个坚持自我的过程,途中会有迷茫,会有烦躁,但是每天都能学习到新的东西,我会变得越来越自信”,桂向阳说,在他看来,学习本身就是不断地完善自己,提升自身价值的过程,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很苦却也很充实。考研的复习总伴随着压力,桂向阳也不例外,特别是备考后期,最初的满腔热血被无力的现实打压,这是对生理和心理的挑战,但是青春里,总有那么一段时光不尽人意,只有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才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可能考研之路并不难,难的是坚持那颗始终如一的心。在采访中,桂向阳说道:“选择很重要,报考上海交通大学,也是受到导师的影响,英语和数学是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我也会不断地去复习和巩固,针对性的做一些题目来检测自己,最终确定自己的目标。”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繁忙学习之余,桂向阳也是一名学生干部,当谈及学习与工作之间的矛盾时,他淡然的说:“在我看来,学习与工作之间并不存在矛盾,正因为这些工作让我学会了更加合理的利用时间,别人在打游戏时,我在工作,别人在睡觉时,我在看书。”这些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不仅培养了他的人际交往能力,更在考研复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大学的生活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边欢笑一边泪水,坎坷和意志同行,坦荡的走过。考研让他成长,桂向阳说:“考研是给自己一次变得更加优秀的机会,考研中学到的东西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还有一些看待问题的思路,学习不同的知识会逐渐的学会辩证的看待一些事情。”坚持最初的梦想,插入隐形的翅膀,宁可让汗水浸透衣襟,也不遗憾悔恨终生。

笑对人生常怀感恩

“在理论学习以及探索科研的道路上,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他们的关心和问候也都一直默默地给予着我力量。”桂向阳对老师的感谢溢于言表,他说:“考研的过程是漫长的,专业课老师的教诲让我如沐春风,老师总是能在我觉得迷茫时给予我无尽的鼓励。”当问及他是如何克服学习中负面的情绪时,他坦言道:“在坚持考研的日子里,找一个与自己共同奋斗的研友是非常重要的,在备考的艰难时刻,我们总是相互鼓励,共同进步,为了自己的梦想,这种奋力拼搏的经历永远难忘。”“父母对我的鼓励也是一直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他补充道,在谈及考研的日子,桂向阳的内心总是充满感恩,他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身边帮助过他的小伙伴。在备考的路上,他并不孤独,老师和同学们为他送去的浓浓暖意铺垫了他坎坷的考研之路。

风雨过后便是彩虹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对于很多人来说,考研是证明自己价值的最直接道路,在采访中,桂向阳说道:“与老师一起经历了实验成功的喜悦,坚定了我在科研道路上更进一步的决心,我还是会继续努力的,不忘初心,砥砺奋斗。”最后他也向学弟学妹寄语: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合理的安排好时间,以端正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坚持下去,就会收获到很多东西。(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