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首页
【研之有道】系列二:访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吴浩晨
作者:蔡甜甜 戴豫松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坚持时间给的秘诀

——访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吴浩晨

简介:

吴浩晨,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6年11月生,安徽广德人。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任班级班长。曾两次获校二等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一身干净的天蓝色衬衫、深色休闲裤、亮蓝色帆布鞋、纯黑眼镜框下一双温和的眼睛,坐在开满黄色小花的绿荫草地上,慢慢讲述自己的考研路,这是笔者对吴浩晨的第一印象,谦逊儒雅,却又坚定自信。

“不要慌,不要急,路要一个人走,时间会告诉你一切。”这是吴浩晨想对准备考研的学子们说的话,这也是他在备考时一直坚信的一句话。在吴浩晨看来,自己每天能做的就是重复再重复。前一天晚上写好要完成的计划,第二天全身心投入进去,长此以往,养成习惯,有规律地复习,坚持到底,一切自然水到渠成。对于迷茫,他认为那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迷茫期过了,一切都会有答案,不刻意回避,只安安静静地努力,剩下的全都交给时间。“时间会告诉你一切”,吴浩晨重复着这句话,脸上始终是浅浅的笑意。

考研很轻松?当然不是。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正如平凡的世界上平凡的我们一样,吴浩晨也会感到压力。在考研初试到复试期间,他曾焦虑紧张到频频失眠,无心复习,1比1.5的复试通过率让他倍感压力却又无能为力。此时,来自家人“无声”的鼓励成了他的“救命稻草”。每天和家里通视频,听家人谈论日常琐事、邻里纷争,没有任何安慰和鼓励的话,但却是他最大的动力源泉。得知复试结果时,激动的吴浩晨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父亲的,他说父亲当时没说什么,但从他回答笔者问题时露出的笑脸,我们不难感受到他们当时的喜悦。

吴浩晨说,他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在于自觉、在于效率。考研时最大的挑战是寂寞,耐不住寂寞就走不到终点,考研不仅是一个人的修行,更是一群人的坚持。老师告诉他,环境科学专业的理论性较强,考研很适合选择这个方向。于是,吴浩晨与同宿舍选择考研的同学一起,在彼此的督促之下,埋头于自己的时间,专注于个人的复习。一年之后验收成果——宿舍的考研通过率是“100%”。

“要把握好自己的时间,其实大学四年真的很快。”眨眼间当初那个青涩腼腆的吴浩晨已走向成熟。即将离开安科校园,他最怀念的还是大一时的自己,就算当时不知道未来的方向,但持之以恒地坚持过,谜底也终会揭开。积跬步而到达的千里,是时间给出的答案,更是吴浩晨给自己的答案。(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张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