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部长信箱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三型党支部”  | 规章制度  | 组织工作  | 党校工作  | 服务承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党委组织部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zzb    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20

2018年党委组织部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和全省高校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年”系列活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重点工作

1.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动。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支部理论学习、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 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4.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抓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在认真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完善单位(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党建工作指标,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编制、落实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坚持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查,强化党建责任落实。

5. 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最新文件精神要求,调整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内容和相关安排,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充分利用校外学习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科学管理能力。

6. 完善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机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安徽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健全我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

7.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管理水平。优化干部考核网络测评系统,进一步提高干部测评和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会同审计处,做好部分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抓好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工作。

8. 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达标工作倒排机制,组织开展达标验收,确保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9. 创新党内生活内容和形式。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突出时代特点,立足发挥党员作用,找准开展组织生活着力点,创新符合时代特点和党员需求的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内活动,切实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推进并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加强党员活动室等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积极运用QQ群、微信等信息网络平台推进和创新党建工作,占领网上党员教育阵地。

二、常规工作

10. 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担当精神提升,不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要求,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严格执行干部在线学习制度,严格干部在线学习管理与考核。会同外事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做好管理干部赴台研修工作。认真组织落实上级部门的调学调训任务,切实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11. 切实做好干部人才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培养选拔,注重党外干部培养使用,适时调整充实处科级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合上级组织部门做好试用期满校领导考核工作。做好试用期满处级干部考核工作。做好团委换届干部工作。做好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严格执行挂职干部管理规定,加强外出挂职干部的跟踪服务和管理考核。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配合做好老干部工作。

12. 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继续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指导处级领导班子及个人完成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按照突出主题、确保质量的要求,组织开展处级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配合做好校级领导班子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13. 扎实推进党代会常任制工作。严格执行《中共安徽科技学院代表大会常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注重加强党代表教育管理,着力提高党代表履职水平。抓好党代表的日常管理,根据党代表缺额和工作需要,组织党代表补选工作。组织党代表日常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认真组织党代会年会。

14.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规范、促亮点,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落实好“党建质量年”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制度规范、责任落实和工作创新,进一步严格和完善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组织回执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基本制度体系。深化特色项目建设,继续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选树培育典型,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15.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工作,强化发展对象培训,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继续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按计划发展学生党员。做好新发展党员信息采集、入库工作。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互查,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细化党员服务,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16. 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持之以恒强化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实施“8+4”学习模式,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积极搭建新兴媒体传播渠道,通过推行党员“微型党课”、预备党员“转正答辩”等措施,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7. 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忠诚履行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认真完成组织工作信息的统计、维护和上报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工作环境。

18. 积极完成其他工作。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部署的其他工作。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3月20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闭窗口
    安徽科技学院 组织部网站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组织部 电话:0550--6732022
    CopyRight © 2010 安徽科技学院组织部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