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部长信箱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三型党支部”  | 规章制度  | 组织工作  | 党校工作  | 服务承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党委组织部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22

2021年党委组织部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质量,为学校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重点工作

1.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2.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部署,认真做好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利用校园网、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组织召开由“两优一先”及党员代表参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等,配合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组织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党员干部活动。

3.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教工党员“四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红色走读”、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4.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认真制定落实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党建工作“三个清单”。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等,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严格执行党建责任追究制,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5.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党建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抓巩固促提升,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6.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结合学校实际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制定换届工作通知,组织编印《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南》,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

7.认真抓好“双创”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抓好已立项“双创”项目建设指导,开展第二批“双创”项目中期评估,抓好首批“双创”项目结题验收,组织遴选新一批“双创”项目。认真对照学校党委“四个过硬”建设要求,按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任务指南,争创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大力实施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建立校级培育库和示范库。

8.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三案”精准管理办法,建立干部常态调整机制,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成立调研工作组,围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等内容,听取干部教师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为科学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对策建议。

9.深入推进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三案”精准管理。开发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三案”精准管理辅助信息系统。实现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基础信息在线实时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和随时调取有关基础数据。开放登录入口,实现中层领导人员查看、确认和修改相关信息的功能,切实提高干部“三案”精准管理工作效率,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10.实施管理能力提升工程认真贯彻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党委《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科学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认真抓好干部分类培训,举办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处级干部培训等,通过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等多种方式,补齐干部能力短板,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积极推荐具有专业背景、专业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选调优秀干部教师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安徽组织干部学院等参加调学调训,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11.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利用微信、易班等信息化平台,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创新符合时代特点和师生党员需求的组织生活载体,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12.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及时修订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确保组织发展工作符合形势变化要求。利用好网络党校平台,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党员发展任务。做好新发展党员信息采集、入库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检查。

13.扎实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认真做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和维护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好安徽先锋网、共产党员网和其他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平台。继续丰富“安科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功能。不断优化网络党校功能,开通预备党员培训模块,提高入党教育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

14.开展党建工作项目研究。根据党建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校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确定选题范围,遴选5个左右重点项目,10个左右一般项目,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建项目创新研究,推动党建工作研究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经验成果。

二、常规工作

15.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教育为重要内容,精心制定每学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安排意见,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6.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安徽科技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确保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为100%,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和能力培养,积极申报省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规范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流程,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注重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继续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17.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坚持从严要求,严格执行《关于党委组织部对中层领导人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关于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通知》等。认真做好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扎实做好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配合做好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挂职干部管理,继续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凤阳县挂职。做好扶贫干部管理服务,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社会组织兼职审批要求,根据上级部署,配合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等工作。

18.从严加强部门建设。认真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要求,突出政治标准,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自觉做到“两个绝对”,扎实推进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19.积极做好其他工作。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部署的其他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闭窗口
    安徽科技学院 组织部网站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组织部 电话:0550--6732022
    CopyRight © 2010 安徽科技学院组织部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