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李光勤博士应邀为我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2021年10月14日 10:53 刘庆发 点击:[]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点,应财经学院邀请,安徽财经大学李光勤博士在西辅楼416作了题为“寻找经济研究中的因果关系——工具变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经学院副院长李宝礼主持,财经学院教师以及其他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光勤博士首先从辛普森悖论为例阐述了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对变量之间的关系路径、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估计偏差来源、因果关系与内生性及工具变量的识别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讲座中,李光勤博士重点阐述了导致变量之间产生因果关系的估计偏差的原因、变量之间产生内生性的来源等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在回归分析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此外,李光勤博士还详细阐述了工具变量的识别方法及寻找工具变量的步骤,并推荐了几篇高质量论文供大家学习。最后,李光勤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并指出尽管工具变量是解决内生性问题的最常用方法,但寻找工具变量却非常困难,需要我们具备非常广的知识面,因此需要平时多阅读交叉学科的书籍。

        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就论文写作中的模型构建、控制变量的选择等问题与李光勤博士进行了深入沟通与讨论。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参会老师对在经济研究中如何减小变量间的内生性及工具变量的方法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也进一步激发了财经学院老师对研究方法的学习与研究兴趣。(特约通讯员:肖秀华 审核:李宝礼)

    上一条:吉林财经大学卢相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财经学院开展“青椒计划”之科研论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