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握住初心又攥住信念——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党代表钱立生

2019年12月13日 10:37 詹孙悦 朱龙庆 陈婷 点击:[]

党员教师作为集党员和教师双重身份于一身的个体,担负着为人民服务、教书育人的重托和责任。今天,笔者采访到我校生命健康与科学学院的一名党员教师——钱立生。了解他作为党员教师的责任初心与使命。

以身作则 平凡岗位展现党员风采

作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党支部的一名党员,钱立生始终以身作则,自身行动为学生树立行为榜样。榜样的力量在于奉献和担当。自任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实验室主任以来,钱立生在研究院的运行和管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小到每天实验室日常的管理,大到大型仪器的招标采购,每一件他都勤勤恳恳认真完成。在我校首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中,作为会务组副组长,他全面协调了本次会议的筹备。会议期间,他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准备一天的事宜,等事情全部结束才会最后一个回去休息。一天中,上到会场的纪律、会议专家的接送,下到会议间歇的茶水和糕点,每一件他都事无巨细的安排妥当,每一个小细节他都准确把握,一遍遍的仔细检查,绝不允许一处错误的出现。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高标准,高要求,以自身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中国共产党人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

教书育人 是老师也是党员

在教书育人上,老师是长辈和朋友,党员是示范和引领。他是长辈也是朋友。学生遇到困难时,他会主动了解情况,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曾有一次,班级学生突发阑尾炎,一个电话他便驱车来到学生宿舍,就医、排队、诊疗,忙前忙后,每一个步骤他都亲自为学生安排好才放心离去,一举一动皆让学生感受到父亲般的关心和照顾。为学生做事他从来不怕麻烦,总是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求得最好的结果。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他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动和引领作业。团队成员去参加比赛,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学生改策划书到深夜,他就在一旁陪伴到深夜,他指导生命科学卓越班学生共创“安徽思泰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最终荣获安徽省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冠军,全国银奖。就个人而言,老师认为党员要争创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说道:“给自己多大的舞台就跳什么样的舞蹈。”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将初心和使命牢记在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里初心和使命指的正是责任心、担当和恪尽职守。

勇于创新 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前进

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钱立生始终坚持以不断学习来提高自身。由于专业内容变化日新月异,教本上的内容更新缓慢,对于学生来说,接触专业前沿内容的机会几乎没有,而获得专业知识的渠道大多在于老师的教导。因此,钱立生平时非常注重收集和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课程教导中,他选择性的在书本中加入科技前沿内容,开阔学生视野,在为学生补充前沿专业知识的同时,为学生灌输自学与创新的意识。他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

谈及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期盼时,钱立生表示自己会从潜心钻研科研工作和发表论文等方面为学校发展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在教研上他静心钻研,主持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在科研上他潜心探索。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参与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大项目1项(排2);在《Translational Research》等顶级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3篇)、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丰富的科研成果让笔者敬佩之余,也使人认识到了他行动比言语更有说服力。


坚定信念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采访中,钱立生说的最多的就是,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把党员形象树起来,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用心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次要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拓宽院校合作渠道;最后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在教学上专心治学,教研上静心钻研,科研上潜心探索,育人上尽心负责,专业上用心提升。钱立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以身作则、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教育事业努力工作。

团结协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

“能用众力,则无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钱立生认为在团队工作中,首先需要的是包容,在日常工作中不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出现一些问题,而这时自己无论是作为一个党员还是领导,都不能将问题推出去,而是需要以一颗包容的心积极地去解决问题;其次需要的是支持,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要给团队成员强有力的支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低落期,他人的支持和鼓励显得十分重要;最后,团队中还需要互相沟通和协商,要关注团队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注重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重视团队的力量。

钱立生作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一直以优秀党员的身份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迹。(特约通讯员:蔡甜甜 摄影:苗梦 江莹)

上一条:见证学校发展 对未来信心满满——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学生党代表江旭聪 下一条:守初心 担使命 争当创建排头兵——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和建伟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