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动植物检疫专业

发布时间:2014-05-06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90403T。动植物检疫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涉及生物学、兽医学、农学、食品安全和行政法规等学科,主要研究动植物检疫相关的技术、法规以及依照法定的条件和程序,对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定检疫对象进行检疫、认定和处理,对动植物实施防疫、疫情监测等。我院的动植物检疫专业侧重于动物检疫方向,本专业学生在学习外语、计算机、分析化学和生物化学等课程的基础之上,完成检疫性动物疫病的临床诊断、生物学特性、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专业课程学习。

专业水平:本专业现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动植物检疫检验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动植物检疫、动植物产品质量检验、动物防疫规划、疫病监测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动植物检疫执法管理、动植物产品质量与安全监控和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病理学、药理学、毒理学、微生物学、动物检疫检验学、植物检疫学、动物传染病检测技术、动物寄生虫病检测技术、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现代仪器分析、兽医免疫学分析技术、兽医临床综合诊断技术、动物性食品卫生学、饲料卫生与安全、药物残留分析、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生物安全与控制等。

优势与特色:动植物检疫专业是安徽省目前唯一设置以动物检疫方向为主的专业,主要依托农业农村部猪肉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家禽疫病防控监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调控与健康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动物医学校级重点学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与知识结构,突显能力与综合素质,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11人、硕士2人;拥有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和省级拔尖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坛新秀各1人;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5人。多位教师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现建有动植物检疫检测中心,中心配备仪器齐全,如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梯度PCR仪、荧光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超速冷冻离心机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建有省级兽医临床诊疗实习实训中心、畜牧科技园、SPF级实验动物中心等校内实习基地,以及正大集团、新希望集团、大北农集团、温氏集团、中牧集团、台湾大成集团、天邦集团、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毕业生就业领域: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动植物产品卫生与监督机构、生物科学高新企业、大型饲料企业、养殖企业、畜产品销售企业等。

就业质量:多年来,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以上,就业的区域主要包括广州、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体现出突出的办学优势,毕业生考研率高。近3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一直高于30%,位于学校前列。历年的考研去向主要有浙江大学、扬州大学、吉林大学、广西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

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及考研率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毕业生就业率

88.57

90.81%

91.38%

毕业生考研率

40.85%

50.65

31%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上一篇:动物医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