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动物医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4-05-07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90401。动物医学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研究动物(包括家禽、家庭宠物、野生动物等)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疾病进行诊断和防治,保障动物健康的综合性学科。其根本任务目标是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动物健康和动物福利,提高动物源性食品质量,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安全,保护人类健康。

专业水平:本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和省级一流(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动物医学专业相关实践技能训练,具有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官方兽医行政、现代企业组织经营以及动物生产等需要的基本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物疾病诊疗、疫病防控、兽医公共卫生管理、动物保健和养殖环境保护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与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产科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中兽医学、小动物疾病学等。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定位,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动物疾病诊疗、疫病防控和养殖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具有以下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3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3人(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学位教师21人、硕士学位6人,博士后2人。双能型教师占比达100%。拥有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省级教育先进工作者和省级拔尖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7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基层示范教学组织1个、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安徽省科研平台创新团队1个。

2)科研与实践条件先进。拥有5个省级科研与实践实训平台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超过3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与60多家校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开办十余个企业冠名班。

3)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以上,考研录取率33%以上,供职岗位与毕业生数比例约22:1,用人单位评价满意度95%以。

动物医学专业在60余年的办学积淀中,形成了以下专业特色:

1)深化产教融合,构建“重基础、强实践、融双创”的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2)以省级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为载体,多渠道、多途径培养“双能型”教师队伍,传承弘扬学院的优良教风与学风,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质量。3)依托科研团队和平台,创建第二课堂,搭建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载体,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

毕业生就业领域:能在兽医业务与管理部门、畜禽养殖与饲料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物疫病诊疗与防治、动物防疫检疫、动物保健与技术服务、兽医公共卫生、兽药研发与营销、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就业质量:多年来,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在就业单位性质上,毕业生签约单位以畜牧行业企业为主,但多以集团公司、产业链完整的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为主;其次是市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在就业地域上,分布全国各地,安徽省和长三角地区人数最多,就业层次较高,待遇好。

毕业生考研情况:近年来,本专业考硕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上,为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名校输送了大批优质研究生生源。

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及考研率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毕业生就业率

98.88%

98.13%

95.97%

毕业生考研率

35.16%

42.99%

35.60%

学制与学位:标准学制 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上一篇:动物科学专业

下一篇:动植物检疫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