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动物科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4-05-08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90301。动物科学专业是安徽科技学院首批设立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历史悠久,始建于1953年,1965年开始本科教育,2012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是面向安徽省乃至全国现代畜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其主要研究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特种动物科学、畜牧生物工程技术科学。本专业培养具有动物科学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畜牧企业生产技术与管理、行业管理、科研院所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水平:该专业现为国家级卓越农林计划建设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卓越农艺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畜牧行业企业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操作能力,能够在畜牧兽医行业企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畜牧生产与技术推广、畜牧经营与管理、畜牧场建设与规划、动物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工作,并能适应现代生物技术等相关高科技行业发展的需要,知识面宽、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与胚胎学、动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繁殖学、畜牧微生物学、动物环境卫生学、动物生产学等。

优势与特色:经过近年来的一系列全方位、系统化的专业建设和改革,动物科学专业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一是建立了教学科研双强、学术实践并重、梯队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的应用型本科教师队伍,目前,现有专业课教师2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8人(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学位5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75%(教授占比33.3%),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达87.5%(博士占比66.7%),双能型教师占比达91.7%。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和省级拔尖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省现代农业产业牛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6人;11位教师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三年动物科学专业教师获各级各类奖励20多项,其中省级以上奖励8项。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动物生产学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提升畜牧学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名师工作室)。动物科学专业现有3门省级精品课程,拥有家禽研究所和草食动物研究所。该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及社会服务方面管理体系完备,运行良好。近三年主持科学研究项目42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自然基金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4篇,学术专著3部,鉴定科技成果3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二是建立了稳固的、高质量的校内外实践基地和科研平台。动物科学专业现有动物科学综合实验室,拥有畜牧科技园、SPF实验动物中心、普通实验动物中心、动物营养调控与健康养殖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农业牛羊产业体系研发中心、动物生产类学科农科教合作省级人才培养基地、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省级实践基地、动物生物技术实验中心、牛羊产业研究所等等省部级和校级科研与实践实训平台。先后与美国泰森食品集团,北京北农大集团、广东温氏集团、中牧集团、泰国正大集团、北京伟嘉集团、大连三仪集团、台湾大成集团、双胞胎集团、上海源耀投资股份公司、中粮集团东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60多家校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校企联合办学与共建关系。

三是学生的培养质量得到保障,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项作品精神和专业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今年来动物科学专业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牛精英大赛、全国动物标本制作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各类竞赛。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29项(A级有10余项),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20余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4项。发表论文18篇。

毕业生就业领域:能在畜牧行业及管理部门、畜禽养殖与饲料加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畜禽养殖与生产管理、动物品种繁育与保护、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与推广、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就业质量:50多年来,动物科学专业已培养了5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学生总数近8000人,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鼓励和支持学生考研深造,已持续向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名校输送了大批优质研究生生源,近年来升硕率位于学校前列。

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及考研率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毕业生就业率

97.20%

97.73%

98.17%

毕业生考研率

30.34%

31.06%

32.10%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下一篇:动物医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