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动物科学学院做好开学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胡文靖   点击数:

“每个同学都是人才,切不可辜负美才。新学期动起来、干起来、美起来,才能创造功成必定有我之新时代!”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胡文靖以这句期待结束了学期初的第一次主题班会。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以来,动科院学生工作队伍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和学院总支安排部署,创新思路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返校学生顺利融入校园学习生活筑牢思想基础。

主题班会形式多样。一次成功的主题班会是开启新学期学生工作的秘密武器。如何开好班会,学院辅导员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专职辅导员胡文丽在学生返校报到结束的当晚就在西区小广场开起了班会。她谈疫情防控、复习迎考、学期规划、安全管理等内容;同学们交流感受、汇报心得争先恐后。明月当空,路灯暗黄,班会现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让人感到这是一个温馨有爱的班集体。兼职辅导员阮崇美博士的考风考纪主题班会正气充盈、龚争教授的疫情防控教育生动活泼。动物科学学院的主题班会让班级管理工作规范起来顺畅起来,为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谋划工作有模有样。“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学生返校前,根据学院党总支领导的要求,副书记李忠带领学生工作队伍的同事们,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紧盯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标准,全面谋划新学期学生工作,确定了“防控、学风、就业、安全、思政”五个关键词,明确了“耐心教育、严格管理、真诚服务、创新加速度”的工作思路。分团委团支书例会、创新创业工推进、心理委员培训、“三型”党支部建设、“党建样板支部”创建、综合测评等工作加速启动。“感觉一回来有好多事情要做,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努力追回来。”学院MY创新创业中心学生干部余盈说。

服务学生真诚周到。“学生回来之后状态如何,有没有什么困难?大家要多到宿舍、教室去转一转看一看,这样才能掌握真情况、找到真办法、解决真问题。”学院党总支书记汪洋反复叮嘱学生工作队伍的同志们。8月30日下午,汪洋带领专兼职辅导员深入西区学生公寓看望返校学生,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纪律要求,搞好环境卫生,规律作息时间,做到抓紧学习、严密防控两不误。学院辅导员办公室里,学生人来人往,大家谈工作进展、居家生活、新学期目标等,忙碌着、紧张着、幸福着,而一切才刚刚开始。(特约通讯员:胡文靖 审核: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