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建设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导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一)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记安徽科技学院优秀导师许芹

许芹,女,中共党员,201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后,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地从事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不菲的成绩,以其严谨的学风和做人的品质赢得了师生的认可。许芹现担任东园五号楼402及403两个宿舍的导师,并在2016年度导师制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导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大一新生刚进入校园时,充满了对校园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许芹老师引导学生习惯大学的生活,了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她对自己高要求,对学生更多的则是包容与关心。她觉得作为一名导师,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她常常激励学生做行动上的巨人,语言上的矮子,学生们对此一直谨记于心。

在新生军训阶段,许芹老师每次刚完成学院布置的工作,就立即赶到学生们的训练场地去看望正在烈日下军训的学生们,学生们对于老师的到来感到非常感动。许芹老师还与导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了解新生军训的训练项目、进度、及内务整理状况。训练休息间隙,同学们便围拢到许芹老师的身边,在与学生们交流时,她鼓励学生们,虽然军训比较艰苦,全新的大学生活也会让你们感到诸多不适应之处,但这一段时间是磨练意志、适应环境、增进感情的最佳时机,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下来,并能从中有所收获。

在学生们入住寝室后,许芹老师常常走访学生宿舍,她与学生们亲切交谈,了解寝室卫生打扫及检查情况,督促学生积极保持寝室卫生,激发寝室各成员的主动性并要求他们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她提醒学生们搞好宿舍文化及良好学习风气建设,注重宿舍管理工作,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许芹老师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学生们倍感温暖,也让学生们初步认识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

作为一名导师,她牺牲繁忙工作之余的休闲时间,经常跑宿舍做学生工作。许芹老师付出了许多汗水,她不怕艰难,迎难而上,犹如一枝梅花在寒冷的季节绽放,在世上散发它的幽香,并向世人彰显它的坚韧与顽强。

教诲善诱催奋勉 致志专心育英才

当许芹老师谈到教学工作感想,她说,把时间全部奉献到教学育人的任务上,应该是每一名老师的本分。她喜欢与学生们交流学习、生活以及其他方面的事情,要用身上的光芒照亮每位学生的前程,为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

一位好老师一定是具有亲和力的。许芹老师心胸开阔,活泼开朗,乐于交流,善于沟通,学生们愿意与她说心里话,交谈学习中及生活中的乐趣与困扰,她让学生们感到和老师交谈没有距离感,许芹老师善于用乐观感染他人,用微笑引导他人,用赏识激励他人,用激情点燃他人,用成功砥砺他人。

在课堂上,知识是不断更新和发展的,理想的教师一定是与时俱进的老师,要适应时代发展。许芹老师深谙这一点,所以只要有时间她就登陆一些教学网站来补充自己的知识,在工作中主动向同事们请教。许芹老师绝不是一桶水!她是一条永远奔腾的河流,永不停息!

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理想的教师会教育,更会思考;会实践,更会行动,用思想为教育铺路,用创新为教育提速。许芹老师毕业进入我们学校后,就一直积极进取,兢兢业业,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来武装她与她的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研研讨会,做好记录,并完善学院各项工作。

许芹老师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学习力、创新力,她不畏艰辛,不怕劳苦,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优秀导师当之无愧。

运动健将显魅力 斩获奖项扬风采

在学校举办校运动会时,许芹老师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取得了精神欢愉与运动成绩双丰收。她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好榜样,在电气学院“火电杯”的比赛中,她所带的班级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许芹老师不仅在学习上激励学生勇敢向前,在运动上,她也彰显了独特的魅力,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她主张让学生们全面发展,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加强。同学们非常尊敬许芹老师,因为正是有了许芹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才得以慢慢的成长起来,学会克服困难,勇于挑战。许芹老师常常引用泰戈尔的话——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不经历风雨,哪能看见美丽的彩虹与学生共勉。

眼中缤纷的世界源自思想觉悟的升腾,许芹老师愿意为自己的教师信仰拼搏,原意为学生的人生道路指明方向,原意为学生的生活添加丰富的色彩。在许芹老师的影响下,学生们一定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散发自己的光芒!(特约通讯员:段素梅)

点击: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