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抗疫”硬核活动,助力学生提高身心素质

学生身心健康是当下工作的重要一部分,为进一步帮助学院大学生在疫情期间调整心理状态,抚平疫情可能带来的心理创伤,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护航学生的健康成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继上次“一对一心理帮扶”活动后,又推出“抗疫”硬核新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居家修养身心、练太极抗击疫情,助力学生提高身心素质。

涵养健康心态

大学生是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灾难性事件会对大学生群体产生强刺激式的碰撞,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堪称“世界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的危机之一”,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学生居家运动,通过慢运动,例如仰卧起坐、瑜伽、跳绳、蛙跳等可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目的。此次活动推出后,各班学生积极响应,表示愿意在网课后居家有氧运动,也不失为一种新型运动方式。电气192班谢英豪在活动结束后反馈“运动后,上网课时的心情轻松了很多”。

提高身体素质

提高自身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钟南山院士表示,太极拳配合药物治疗,会使病人的气促有明显改善,太极拳有助慢阻肺康复。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还掀起了一股太极热。2017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动员大学生居家锻炼身体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而且缓解了大学生体质下滑的现象。电气182班张光璇自我调侃道“经过一星期的太极拳练习,感觉打通了任督二脉”。

身心素质全面提高

只有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兼具,才是真正的健康。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多疑、傲慢、自卑、忧郁等不良心理会扰乱大脑功能引起机体内环境失调,从而使人生病。居家运动或联系太极拳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可增强心理素质,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学生居家锻炼的首选,可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学院心理负责人宋志华表示,心理病毒和生理病毒一样可怕,在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一定要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激活大学生的心理潜能和自我实现的内在渴望。此次活动,一方面帮助学院学生消除了疫情期间心理上的恐慌和迷茫,另一方面引导他们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促进其成长成才。(特约通讯员:王延丽;审核:尚磊;编辑:汤帅)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