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指导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同时也为做好首届“展航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准备工作,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4月21日在致知楼A103邀请光电工程系主任李勇教授和学院督导刘念老师开展了题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指导”系列讲座。全院各系共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许会芳主持、策划。

李勇教授根据自己近年来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的参赛经验,用精炼、简洁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教学竞赛的选题、如何进行说课和赛前材料的准备。他指出教学竞赛选题之前,要认真阅读比赛文件,明确比赛目的和主题。竞赛的选题应注重课程深度,广度,要能够反映学科前沿,渗透专业思想,融合课程思政,综合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教学设计实施过程中体现“两性一度”;要注重平时素材的积累,如平时上课,图书资料,课程网站,教学视频和图片,教学案例,实验资料,指导学生竞赛作品、获奖、相片和新闻报道等。要能够针对教材的重难点和学生的学情情况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合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综合运用仿真及实物展示、视频等教学手段指导学法,注重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的进行新课导入,传授知识,能力培养,思政育人。在材料的准备上,他指出要注重课程教学实践经验的反思,全面体现课程创新情况,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针对各项评分点积极筹备,另外也建议大家针对教材的某一节内容写个教学设计。他鼓励青年教师以此次电气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积极筹备,多方交流,形成合力,完善自己的教学活动。

刘念老师从青年教师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经历,针对青年教师如何站稳讲台,如何进行课堂管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进行了汇报。她将课堂准备概括为“熟”“广”“变”三个词,即课堂内容要熟练,课外信息要广阔,课堂环节要多变;在课堂管理上,从课堂管理的7大原则出发,提出有效的情感管理的“四心”方式,加强课堂环节的把控;在教学设计上,她分析了传统备课和“四新”形式下的备课的不同,提出“以学论教”的教学主线,设计中要立足于学生实际需要,充分考虑“学习者变量”和“学习内容变量”关注教学的挑战性,思考性,开放性,层次性和德育性,注重学习的时效性和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的有效性,精心教学设计,综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人为本,科学创新,实施探究式教学。

许会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充分肯定了学院各位教师的教学工作,同时也要求青年教师要能够端正教学态度,精心设计课堂,善于管理课堂,结合教学实际,精准查找自身短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新教学理念,注重教学融合,形成良好的教风,提升业务能力。

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一直是我院持续推进的重要工作,学院精心谋划,重点培训,统筹教学,精确定位,多方并举,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期切实形成一支有思想、有信念、有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队伍。(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许会芳)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