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69. 怎样理解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2022年03月23日 15:34  点击:[]

    问:怎样理解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建议》提出的“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当前和“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节约资源作为从源头上保护环境的治本之策,不断强化节约意识,切实养成节约习惯,从少浪费一粒粮食和一口饭菜做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涉及的领域多、覆盖的范围广,不宜简单套用一个目标、一套标准、一种方式来推进,而是需要系统推进、广泛参与、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在节约型机关创建方面,可以把县级及以上各级党政机关作为创建对象,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等绿色产品,在更新公务用车时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推行绿色办公,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推进无纸化办公;等等。

    在绿色家庭创建方面,可以把广大城乡家庭作为创建对象,优先购买使用节能电器、节水器具等绿色产品,减少家庭能源资源消耗;节约用电用水,做到不浪费粮食,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尽量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等等。

    在绿色学校创建方面,可以把大中小学作为创建对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打造节能环保绿色校园,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等绿色产品;有条件的大学还可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等。

    在绿色社区创建方面,可以把广大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对象,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完善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采用节能照明、节水器具;优化停车管理,规范管线设置,加强噪声治理,合理布局建设公共绿地,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和健身设施;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发动居民广泛参与;等等。

    在绿色出行创建方面,可以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主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作为创建对象,鼓励周边中小城镇参与创建行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优化城市路网配置,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管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节能和新能源车辆;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鼓励公众降低私家车使用强度,规范交通新业态融合发展;等等。

    在绿色商场创建方面,可以把大中型商场作为创建对象,提升商场设施设备绿色化水平,积极采购和使用高能效用电用水设备,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鼓励绿色消费,积极引导消费者优先采购绿色产品,简化商品包装,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实行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等等。

    在绿色建筑创建方面,可以把城镇建筑作为创建对象,引导新建建筑和改扩建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和运营;因地制宜实施对现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推动现有公共建筑开展绿色改造;加强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积极引导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加强绿色建筑运行管理,积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等。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网址:https://www.12371.cn/2021/01/12/VIDE1610441760960393.shtml)

    上一条: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
    下一条: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