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介绍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414T。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研究与开发新一代高性能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由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学科。本专业主要侧重于新能源材料方向,学生在学习外语、计算机、材料科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化学及社会责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接受材料的制备、成型、性能检测及器件组装与检测、社会责任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改善新能源材料性能和提高器件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HORIBA  Xplora Plus激光拉曼光谱仪)        (BT-1000型粉体综合特性测试仪)

专业水平:本专业为国家新增设的战略性新兴专业,我校于2020年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材料和器件学科的基本科学原理、研究理念和实际应用技术,能够进行材料性能检测、器件产品开发和应用拓展,从事新能源、柔性显示、智能能源器件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相关研究及管理工作,服务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国际合作眼界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学、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导论、固体物理、电化学基础、材料分析与测试技术、电化学测试技术等基础核心类课程;真空技术与器件、光伏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材料制备工艺、纳米材料与技术、电池材料概论、化学电源工艺学、锂离子电池技术、电池制造与控制、储能材料与器件等专业方向类课程。

优势与特色:新能源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决定影响力的五大技术领域之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实现新能源转化和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新能源汽车及制造、太阳能制备等企业亟需相关专业型人才。

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京津冀及粤港澳地区,紧密结合地方新兴新能源科技产业经济(光伏、化学电源及新型燃料电池产业)及所属区域的通讯、汽车、医疗及新能源材料产业经济。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12人。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拥有SEM(电子扫描电镜)、TEM(透射电镜)、XRD(X射线衍射仪)、拉曼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1000多万元。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多项教学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1项,省级教研课题6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3项、国际专利1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本专业在全国布点较少,安徽省设置本专业的高校仅有4所,毕业生少,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领域有新能源材料部门(锂离子电池材料,超级电容器材料及新型燃料电池材料)、化学能源部门,通讯、汽车、医疗领域的新能源部门(新能源电极材料制备及新能源电池器件组装)、光伏发电部门(太阳能板制造及光电转换),相关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

就业质量:本专业为2020年开始招生的新专业,暂无毕业生。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学生可对口报考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一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