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生赴萧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梁海焘】

7月29至31日,机械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乡村振兴志愿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副院长张春雨的带领下赴萧县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弘扬安科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展开。

实践团先后走访了安徽久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宿州绿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萧县刘套镇陈屯村等地,深入企业、农村基层一线,调研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情况,开展农村社会调查,了解脱贫攻坚成效。

在安徽久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践团受到了企业总经理张静波等人的热情接待。张静波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企业,着重介绍了企业的主要产品和生产经营状况及新技术的应用情况等。研究生志愿者们也依据自己掌握的农机专业知识,针对企业智能农机装备的研发推广等问题与张静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们重点解决了机械设备智能化模块和农业生产的特异性需求因素,在产品各项子系统的匹配上不断修正完善,现在可以说这个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张静波指着正在进行调试的智能打捆机向同学们介绍道,“随着这款产品智能化升级,我们的产品会更加高端,我们的乡村振兴‘引擎’会更加强劲。”

张静波对研究生们也寄予了厚望,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刻苦学习,大力钻研和推广农机新技术,促进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发展,助力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萧县刘套镇陈屯村,实践团有幸参与了镇里举办的“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活动。活动中,村党支部刘书记对退役老兵们在村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赏,向退役老兵们发放了丝绵被、衬衫等慰问品,并向老兵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老兵们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社会责任感,无不让团队成员们为之动容。

随后,实践团参加了陈屯村脱贫攻坚主题党课学习活动。村扶贫组长—萧县科技局副局长刘纯朴首先带大家回顾了村2016年以来的具体脱贫工作和脱贫成效,总结了村脱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所带来的启示。也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将来能真正的投身于“三农”,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还走进了贫困户家中。在已脱贫户肖大爷家中,团队成员们详细了解了肖大爷家的“吃、穿、住、”,家庭收入及基本医疗保障等的情况,仔细询问了对肖大爷家的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其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于其中的一些问题,研究生们经过了思考和讨论,也向村干部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实践团还向贫苦户们传达解释了党的脱贫攻坚工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等,贫困户们纷纷表示,他们都对县里和村里的扶贫工作感到满意,并决心鼓足干劲搞农业生产,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着希望和憧憬。

在陈屯村,实践团还参观了村面粉厂,光伏电站和特色养殖基地等地,大家都对当前乡村发展的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感到惊叹,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当前乡村的各项工作都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朝着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方向上开展。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们都获得了较大的收获,同时也得到了锻炼。在企业一线,研究生们真正意识到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总体发展水平目前还很低,也深刻认识到了智能化控制技术在农业装备上应用的缺乏,与工业领域的自动控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使研究生们明确了在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上的奋斗方向。在农村基层一线,通过调查了解,研究生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领略到了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们的聪明才慧,进一步理解了乡村振兴的内涵,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在实践中,研究生们真正了解了“三农”,也更加强化了热爱“三农”、服务“三农”的意识,更加确定了将来投身到“三农”工作中的决心,始终不忘安科精神,助力安徽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审核:李升和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