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我校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强化心理关爱辅导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单位:学生处】 【作者:秦红霞】

为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全面掌握我校学生潜在心理危机状况,实现对学生心理危机状况的实时动态管理,有效防范和减少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帮扶工作,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3月17日起组织指导各学院开展了针对全体在册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及心理危机档案建立工作,截止目前,整个普查及档案建立工作已基本完成。

本次工作借助升级后的“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及管理系统”分三步完成。首先,采用系统中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问卷”对全体在册在校学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测评,目前已有16446名学生完成了测试。其次,根据学生在问卷测查中涉及个人成长经历、人格特质、近期所遭遇的负性生活事件、社会支持系统及抑郁情绪五个维度上的反应对其当前的心理危机状态做出五级评估,建立其心理危机档案。第三,针对处于不同心理危机等级的学生制定相应的工作策略:针对测试结果显示潜在心理危机等级为“极高”的学生,第一时间反馈其所在学院,并由学院心理健康辅导老师通过一对一面谈的方式评估其真实的危机状况,对确实存在危机状况的学生第一时间上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由心理咨询专职老师对其开展相应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同时对潜在心理危机等级为“极高”“及“较高”的学生,再通过加测的方式评估风险,并对测查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学生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

后期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借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五级工作网络,通过定期排查和实时上报的工作机制对全体学生的心理危机状况进行动态管理,力求实现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和及时干预,并针对学生不同程度和性质的心理问题展开多种形式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帮扶工作。(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审核:胡文靖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