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1年05月13日】 【单位:人事处】 【作者:才治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警示教育推向深入,5月12日上午,学校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科技学院胡月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崇尚师德 教书育人——教师的动力之源,执教之道,为师之本》《以身示教,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近五年新进教师及在校全体研究生参会。

郑用琏教授结合数十年的教育教学经历,生动阐释了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是践行使命的动力之源、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是教书育人的执教之道、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是做人楷模的为师之本的要义。他的报告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结合鲜活案例阐述了课堂教学的内涵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方法,详细说明了提升课堂磁力的核心要素。他指出,讲台情系着学生的渴望、家长的期望、国家的希望,教师要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求知学生的关爱、对现实生活的热爱,打造有磁力的课堂。他表示,“教无定法、教必有法、教需学法、教于得法”是教学能力长久养成的过程,教师要从提升教学热情、提高教学质量、更新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上狠下功夫,做好教学工作。

胡月英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讲述了自身从事教师职业以来的感动和快乐。她以富有激情的话语、丰富的案例,多角度阐释了什么叫为人师表、行为示范,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指出,想成为一名好老师,需要严于律己、以身示教,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工作认真负责、不计个人得失,需要乐于助人、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对待学生要充满深情、要关心爱护学生,要精神饱满地走进课堂、用激情感染学生。她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师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担当,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中、融入高等教育的发展中、融入学校的发展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关乎教书育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落实,更关系到教育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相关规定,出台了《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安徽科技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全面开展年度师德考核,大力培育高尚师德和优良教风,学校师德师风整体呈现良好态势,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先进典范。希望广大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相关规定,以本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为契机,把师德作为各类人才评价的第一标准,对照标杆找差距,运用镜鉴查苗头,广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从先进人物的事迹中获得力量,不断提高师德修养,锻造精神品质。(特约通讯员:常海军 摄影:陈宝 审核:卢星辰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