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一月一述】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向纵深发展—我校十月份重点工作述评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单位:发展规划处】 【作者:许正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党建是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坚强阵地的必然要求,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内在要求。我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明确事业纵深发展方向,强化立德树人,突出事业纵深发展重点,强化担当作为,激发事业纵深发展动力,强化从严治党,夯实事业纵深发展保障,有效破解了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两张皮”现象。

一、强化理论武装,明确纵深发展方向

【综述】10月10日,校党委书记蒋德勤为全体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授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凤阳校区大礼堂,凤阳校区和龙湖校区设29个分会场,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和4756名2021级新生聆听报告;10月13日,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带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教学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赴蚌埠市档案馆和虹亚党建文化馆等蚌埠党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月21日和24日,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迎新生文艺展演分别在凤阳校区和蚌埠校区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蒋德勤等校领导出席,莅校参加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10月26日,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在凤阳校区图书馆10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

【评述】我校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理论指导实践,明确我校纵深发展方向。一是抓创新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创新“主题学习+专题调研+集中研讨”的中心组学习模式,培养学习习惯,激发学习热情,净化学习认知,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工作底气。赴蚌埠党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砥砺初心使命,坚定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信心决心;二是抓理论宣讲。校领导带头为学生讲授《学史明理修身明志 练就本领 誓言青春报国》,旨在通过加强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广大学生心中,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抓成果运用。我校用创新理论成果推动创新发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在实践中为广大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善始善终,善思善为,善作善成。以创新理论为指导,认真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系统思维优化顶层设计推动更名大学工作,进一步明确纵深发展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回顾党的历程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历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理论武装重在应用,理论武装成果要转化运用,学习、宣讲和应用构成了理论武装的完整链条。基于这一认知,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针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强大正能量。

二、强化立德树人,突出纵深发展重点

【综述】10月1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出席“喜田植保班”开班式。安徽喜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刚,副总经理袁国政,销售总监、“喜田植保班”校外班主任韩松,《安徽化工信息》和《长三角农资》总编辑徐梦云、《三农前线》副编辑潘旭东等出席;10月1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永江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培训。信息网络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及相关专业负责人、部分代课教师参加培训会议;10月22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在新图书馆十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推进会。黄友锐强调,教学成果奖内容要针对当前教学改革的痛点和难点,找准亮点,凝练创新点,组建专班,集中力量对项目进行润色打磨;10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深入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李震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转变工作思路,整合学院资源,主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照目标任务要求,补缺补差,努力展现老学院的时代新气象。

【评述】我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强化立德树人,突出纵深发展重点,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聚焦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改革的根本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既要接受学校自身对高等教育内部质量特征的评价,又要接受社会对高等教育外显质量特征的评价,这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必须遵循教育的外部关系规律与教育的内部关系规律。我校邀请专业认证专家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培训,就是确保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保证人才培养规格。二是聚焦内涵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为我国高等教育在新时代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高校内涵提升体现在方式上就是要创新育人模式,完善育人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我校召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推进会,旨在以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抓实,着力创新育人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聚焦产教融合。李震在“喜田植保班”开班式上强调,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设计课程、校企联动共同育人等方式,纵深推进校企合作,把“喜田植保班”办成校企合作的一面旗帜。强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校企共商实践育人的模式、细化实践育人内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现学生培养与企业用人互惠,校、企、学生等多方共赢,将“喜田植保班”办成校企合作样板,展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作为。

三、强化担当作为,激发纵深发展动力

【综述】10月期间,学校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根据安排,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和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分别与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二级学院党员院长开展了一对一谈话,其他校党委委员、党员副校长分别与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了谈话;10月8日至9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教育系统招标采购业务培训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46所高校及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郑亚辉作为高校代表在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10月20日,第26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高校党委书记读书班开班式在合肥举行,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出席,全省121所高校党委书记参加。校党委书记蒋德勤代表学校党委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兄弟高校的好评。

【评述】我校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充分激发纵深发展动力。一是强班子。全面提升校党委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锻炼和纪律约束,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与履职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统筹结合、同频共振。蒋德勤在第26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充分说明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强有力的战斗集体;二是强队伍。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省委作出政治监督谈话创新举措在我校推深做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我校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纪委监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我校纪委积极协助党委探索开展学校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增强对“关键少数”的有效监督,促进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着力建设一支“敢担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三是改革我校始终把改革贯彻于事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改革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分级聘任考核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评价,有效推进了重点工作,做大了事业发展增量,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我校招标采购工作全面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断提高招标采购监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招标采购工作真正成为效率采购、阳光采购,招标采购工作做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高校的赞赏。

四、强化从严治党,夯实纵深发展保障

【综述】10月11日-12日,由省人社厅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博创集智•才聚江淮”暨百名博士后“皖美行”活动在滁州举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出席活动,来自省内外高校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省人社厅和相关市人社局领导、本地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率人事处负责同志及相关博士代表参加分组人才对接会及主题大会;10月15日,华东地区农林水高校第二十九次校(院)长协作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安徽科技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16所华东地区农林水院校的领导出席,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受邀参会。会议期间,蒋德勤走访调研青岛农业大学,受到学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副校长刘春霞的热情接待;10月23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专题研讨会在凤阳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42所农科院校的80余位代表齐聚凤阳,共商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盛举,研讨高校“实践育人”新路径;10月下旬,滁州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谭中元,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音坤,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姚树林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会见谭中元一行,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主持召开交流会。谭中元一行还参观了龙湖校区校史馆。

【评述】我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纵深发展保障。一是注重责任落实为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促进产学研融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汇聚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我校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参加“博创集智•才聚江淮”暨百名博士后“皖美行”活动,向与会人才代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介绍学校近来年改革建设与发展情况以及办学特色与优势,推介发布人才政策和人才需求。注重责任落实,我校承办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专题研讨会,助推国家乡村振兴。二是注重作用发挥群雁高飞头雁领,任何一支在天空中飞翔的大雁队伍,最重要的是领头雁,头雁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决定雁队的精神状态,决定雁队的前途命运。头雁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会形成“头雁效应”。校党委注重发挥“头雁”作用,蒋德勤带队参加华东地区农林水高校第二十九次校(院)长协作会,会议期间走访调研青岛农业大学,随队参观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青岛农业大学校史馆和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主动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寻求战略合作。三是注重政治生态优化我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开展学校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定《开展2021年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方案》,共对62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点出问题197个。印发《安徽科技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划定15个重点领域监督范围,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党风正、人心齐、事业兴”的良好局面。滁州学院等兄弟高校纪委来校考察交流工作,表明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今后,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26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特约通讯员:袁孝成 审核:宋常春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