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抗疫系列报道之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多措并举做好研究生 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日期:2022年04月05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兰彬】

春节以来,奥密克戎毒株肆虐全球,我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过去一个月多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加强统筹指导,协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坚持防控与育人两手抓,切实维护全校广大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

严纪律,明导向,强化机制稳人心。自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多次召开部门会议,从研究生工作角度研判问题、商议举措,指导具体工作落实。面对疫情防控中广大研究生、导师急切关注的问题,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制定和发布《研究生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报告与应急处置流程图》和《致全体导师的一封信》,明确了面对突发新冠疫情时的报告制度及应急处置流程,要求全体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要求,做好人文关怀,为后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点排查,面覆盖,精准防控求实效。为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每名研究生的个人情况和思想动态,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创新工作方式,细化教育管理。一是落实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构建“学校-学院-班主任/导师-研究生”四级排查防控体系,通过每日填报“学生疫情防控系统”统计、学生情况反馈等方法逐层送达反馈信息工作,实现全面覆盖。二是细化每日日报、台账制度。密切关注全体研究生的精准位置和身体状况,通过班主任专门联络、每日排查上报健康状况和其接触人员的摸排,准确掌握学生动态。要求导师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对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科学研究及疫情防护等指导。三是注重发挥和挖掘研究生骨干力量,成立研究生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机动应对疫情防控新情况,发挥抗疫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研究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实做活疫情防控工作。

凸重点,统全局,防控教学两不误。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充分发挥导师、班主任、学生骨干力量,加强联防联控,将疫情防控作为新学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力争做到思想引导早到位、信息反馈早到位、工作部署早到位,确保全体研究生身心健康。与此同时,为全力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其他各类安全教育等工作做好统筹安排,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抗击疫情处于关键时期,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全体教职工和全体研究生一起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冲锋在前、同舟共济、科学防范、精准实施,为早日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一份力量。(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审核:张春雨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