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单位:学生处】 【作者:汪长亮】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大学生培养积极健康心态,12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青年大学生心理成长的积极路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王强介绍了孔燕教授的学术背景、社会任职及专业著述,对孔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师生们能够把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孔燕从疫情防控下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和情绪反应着手,分析了当下社会环境对青年学子身心健康的影响,提出“发展资源”对于个体成长的重要性,对“躺平”“内卷”与“竞争”等社会现象提出了新的见解,鼓励青年学子们调整心态,积极进取。她从六个方面系统分析和阐述了促进青年大学生心理成长的积极路径。首先,青年学子们应尝试寻求生命的意义,在帮助他人中体验成就感;其次要学会成长型思维,建设性的向前看;三是要扬长避短,做自己擅长的事,发挥自己的长项;四是要树立坚定信念,培养自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五是要采用战略性乐观和防御性悲观的行为策略,提升自我的行动力;最后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同理共情,促进彼此的共同成长。

王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孔燕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在场师生深受启发。讲座内容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证分析,更有促进学生成长的合理建议,对学生充满了人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打开了新视野,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深厚的滋养。希望广大辅导员学以致用改进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希望同学们培养乐观坚毅、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敢于面对挑战,学会管理压力和情绪,做自我健康成长的主人。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凤阳、龙湖两校区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实时收听收看讲座。党委学工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老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8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摄影:熊才旺 审核: 胡文靖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