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单位:党委组织部】 【作者:储德丹】

3月29日上午,学校在新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学习传达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委员、副院长黄远友出席会议,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蒋德勤主持。

会上,蒋德勤就抓好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履行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党的建设上来,坚持全面抓、从严抓、经常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弱化、不悬空。要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二是抓好党建思想政治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不能当“二传手”,要切实承担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要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出实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教育、开展师德宣传、加强师德监督、完善师德评价与奖惩机制。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工作台账,帮助学生应对心理健康问题,要尽早发现尽早干预。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职能部门要凝聚合力打造党建品牌,锚定目标任务,抓好党建任务落实。三是强化党建发展融合的责任。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要不断提高党建质量,杜绝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现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今年是学校更名大学五年行动计划攻坚之年,要抓好硕士点增列、科研到账经费和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更名大学行动计划,打好“更名大学”攻坚战。

会上,黄远友结合今年党建工作实际,讲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发挥好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围绕更名大学攻坚这个中心任务献计出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注意力、创造力引导到、凝聚到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和学院重点工作上来。要全策全力、集中智慧,强弱项、补短板、求突破,真正在引领保障学校、学院发展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名大学既是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越是在艰巨困难的时候,越要彰显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二是进一步发挥好目标导向作用。党建“双创”工作是抓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的导向是抓基础、抓质量、抓品牌,是通过分级建设,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差距和问题,明确党建工作的建设方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标对表,认真研究吃透上级评选文件,明确自身存在的差距。要认真做好第二批全省党建“双创”申报工作,竭尽全力组织申报,打磨申报材料。星级党支部认定要同时做好培育、储备工作,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进一步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党建工作考核是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增加党建考核分量,进一步发挥好党建考核的指挥棒功能,引导各级党组织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制度,优化考核办法,使考核真正发挥好导向和指挥棒作用。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工部、党委网信办、党委办公室等部门先后就第二批全省党建“双创”申报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引进、研究生样板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申报工作、校园网站内部管理、党建+信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特约通讯员:储德丹 摄影:陈宝 审核:钱锐 姚文均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