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访谈录(之一)
【日期:2018年04月17日】 【单位:食品工程学院】 【作者:丁希敏】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将尽,安科考研学子带着他们一路奋斗的故事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备考、初试、复试,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挥洒汗水、锲而不舍,如今,已经收获硕果的他们,有欣慰,有感动,有喜悦。成功的背后必定离不开努力与坚持,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你的明天。为激励广大同学都能珍惜时间,奋发图强,向优秀看齐,食品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记者团对学院部分优秀考研学子进行了专访。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来聆听他们考研路上的那些事儿,感受那些为梦想执着的岁月。

披荆斩棘 砥砺前行

——访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优秀考研学子彭伟

人物简介:

彭伟,男,汉族,安徽宿州人,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先后担任院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长、院学生社联主席。曾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心理委员、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因工作突出,多次受到院级通报表扬。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

考研是一条荆棘密布的征途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头关不破二关难攻。谈及考研之初,彭伟向笔者这样说到,“其实最初并没有太多关于考研的想法甚至有些担心自己付出时间后结果不尽人意”,话语中透露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便是彭伟最初的常态。一次次心理压力,一回回畏葸不前,终于这些问题都在辅导员开金苗耐心地劝说下迎刃而解。

既已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下定决心考研后,彭伟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他坚信,对于考研的整个过程来说,合理分配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在学习往届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基础上,他总结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主攻专业课和英语以及数学,特别要注意政治学习的时间,要坚持每天晚上“看电影”,所谓看电影即是把当天所学的知识像放电影一样过一遍。可人生没有方向,去哪都是逃离。带着决心和信心的彭伟开始给自己选择目标。彭伟告诉笔者,当初查了很多资料,结合自身实际,咨询了很多人最终他才把目标定在了浙江工业大学。于是这场长途跋涉的路途便开始了......

目标明确、方法具备,这个青年带着满腔热忱在考研的这条“不归路”上一去不回。可条条大路通罗马,如何选择、如何舍弃又给了彭伟当头一击。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面对数学这个“拦路虎”,他发现自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之自己备考时间很晚,而数学的学习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彭伟便开始询问身边的人,开始找老师和往届的学长学姐们排忧解难。“竖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谋者难为全”,彭伟的朋友向他说到。一番郁闷、纠结后,彭伟最后做了放弃数学的决定。就今年的情况来看,他自豪地向笔者说到自己当时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考研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也能摧毁它。心态决定成败,格局铸造未来。当你遇到各种能想到的以及想不到的困难和烦恼时,不要急躁,静下心来,一个个解决它,踩着困难向上走,才能越走越高。

坚持是一种习以为常的态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彭伟自入学以来便一直在学生社团任职,每每高强度、多任务量的工作,他都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韧力出色地完成。这一坚持便是三年。他告诉笔者,学生工作虽然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收获颇丰。在学生工作中养成的大格局意识会时常告诫他不触碰电子游戏,不沉迷追剧,合理的规划时间,将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视为重中之重。

三年让他学会了坚持、学会了肩负起责任、多了份对生活的热爱。笔者顺着他地阐述来到了他担任社联主席期间在室外举办茶文化大赛时的情景。“那天天气很热,一天下来晚上活动顺利结束后,我穿的那件外套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活动结束已是晚上九点多钟,在场的大部分学生第二天都有阶段考试,为了不影响他们,我带领四个男生收拾活动现场,因为东西很多,一直到很晚才整理完毕,那次经历对我的感触很深,那一场活动也让我今生难忘,活动的圆满结束,让我甚是欣慰”。彭伟,就是带着他在学生工作中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先行一步的锐气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才在考研这条坎坷的路上一鸣惊人。

日月轮回,日复一日,笔者询问到,你每天三点一线的日子、日复一日且漫长的学习是什么在支撑着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信念支撑自己走完这一历程”。在迷茫在泄气之际,彭伟时常告诉自己要坚持。他告诉笔者,他图书馆的座位中心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四个字“懂得感恩”,这四个字一直伴着他一路走来,给他力量。

山挡了开山,水挡了架桥,只要自己不投降,何惧千万人阻挡。

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没有不努力就能得到的成功,没有不前进就能实现的梦想。在彭伟的成功之路上,秘诀无非“坚持”和自律二词,可这也是最简单却最难以做到的。努力、拼搏、热血、不悔,在冲向前方的道路上,他行得艰辛,却也收获了最美的风景。(特约通讯员:赵传磊)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