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九:以赤子之心,传小岗微光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单位:食品工程学院】 【作者:邓冰冰 方雯霞】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6月26日,我校食品工程学院知行小分队走进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以赤子之心,传小岗微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鞠躬尽瘁为人民,沈浩精神感人至深

实践团一行首先走进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故居,忆苦思甜。从沈浩同志生前事迹、笔迹及其简陋质朴的办公环境中,团队成员感受到了这位基层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参观的同时团队成员之间也相互讲解相互学习,深刻领悟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农村土地的热爱,对农村工作的热情。

随后,实践团来到广场前,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誓后团队成员个个都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向沈浩同志学习,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的积极带头作用。

改革开放创新,大包干精神催人奋进

随后,实践团一行又来到了呈现小岗村整个历史的大包干纪念馆。在这里实践团通过小岗村“大包干”进程的珍贵图片身临其境般的目睹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再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

进入大包干纪念馆,团队成员首先看到的是当年按有18个村民红手印的“包产到户”生死契约的放大版。接着,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的“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六个展区。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30多年来小岗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被“大包干”所体现的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折服。

最后,实践团来到那里的留言台,签名留念,在下笔的那一刻实践团也真正领悟了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要始终心怀梦想;无论面对多大的阻力,都要有勇气追求梦想;无论现实起点多低,都要下定决心付诸实践,这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照亮小岗村改革之路的真实写照。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团深刻明白“小岗精神”是“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的丰富和发展,迈入新时代,放眼乡村振兴的如火如荼,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进一步诠释“小岗精神”的时代价值,持续发挥其动力支持、价值引领的作用。

该实践团表示将用奋斗浇灌理想土壤,用奋斗谱写青春乐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实践团将结合实际以“赤子之心,传小岗微光”,始终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点亮小岗炬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特约通讯员:赵传磊 审核:王广良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